814PtrO39IL._SL1430_.jpg

這幾天看了全職的動畫,一個熱血就把DNF又裝回來了

看著我家女兒但完全忘記怎麼操控她,只好回來乖乖寫更新(乾

既然這樣一定要盡情的對(麻袋的)死神哥哥開花!!!!!!!

 

 

劇情簡介

這個真是一言難盡啊...簡略的說是奧地利女皇,著名的茜茜公主的一生

茜茜的一生的確是非常戲劇性的,一個嚮往自由的女性,卻嫁入皇室被束縛著

當時又正面臨十九世紀中後期,各國民主風氣漸盛,王權瓦解動盪不安的年代

茜茜利用她的美貌作為愛情、婚姻及政治的籌碼,然而最終仍抵不過大時代的巨變

她在瑞士遭到了無政府主義者魯契尼的暗殺,結束了她輝煌而又戲劇性的一生

本劇有兩個非常巧妙的設計,一是讓魯契尼這個角色貫穿全劇,擔任旁白解說的工作

二是加入了"死神"這個虛構的角色,增加了故事轉折的流暢度及戲劇張力

 

 

角色介紹

德奧音樂劇界一項以摳門著稱,基本上能出一版官攝就已經要感動的痛哭流涕了

因此現在網路上流傳最廣的就是有官攝加持的2005年維也納復排版了

不過一般來說廣大音樂劇迷(尤其是資深劇迷)心中,原版永遠是經典中的經典

因此我特別去挖了1992年首演卡司超模糊的彩排錄影來看,

以下三位主角會兩版皆介紹,其他配角因為畫質的關係,就直接放05年的清晰圖片了

(死神那裏有爆字數花痴注意,不想理我的可以直接跳過XDD

 

Elisabeth Amalie Eugenie (Empress Elisabeth of Austria)

奧匈帝國在19世紀中後半的皇后,以茜茜公主的名號廣為人知

據說擁有驚為天人的美貌,成為了當時的皇室偶像(跟黛安娜王妃類似)

然而從小習慣無拘無束生活的她,在嫁入奧地利宮中後不能適應繁複的禮節

婆媳之間爭吵不斷,尤其爭奪孩子的撫養權更是使兩人關係到達冰點

試圖使自己變成女強人的伊莉莎白,終究成為時代的悲劇遭到了刺殺

(由上至下:1992年版Pia Douwes, 2005年版Maya Hakvoort)

Pia_sisi.JPG

Screenshot_2017-05-16-23-41-02-1.png

 

Der Tod (The Death)

死神是本劇的原創角色,也是一大亮點之一

設定是愛上茜茜的熱情追求者,以各種威脅利誘試圖引導她走向死亡投入自己懷抱

茜茜雖然受到他的吸引,卻也不斷抗拒,使劇中她反覆無常的心情變化得到合理的解釋

劇本中曾描述死神是無性別的,但在茜茜面前以男性的外型現身

死神在劇中也有女性的裝束,代表茜茜兒子魯道夫所看到的形象,女裝啊各位!!!!!

(由上至下: 1992年版Uwe Kröger,2005年版Máté Kamarás)

uwe_tod.JPG

Screenshot_2017-04-21-00-26-15~2.png

好我的犯花痴時間終於來了,麻袋(Mate)當年的死神哥哥真的好帥好美好好吃啊啊啊

看到彈幕有人表白說"如果死神真的這麼帥,我願意立刻去死"XDDD

當然設定上有明說茜茜見到的死神是俊美的男性形象,因此歷代死神都是帥哥

像是初代的U叔(Uwe)當年年輕的外型也是迷死一票少女,很多人覺得他長得很美艷

但我覺得U的五官線條還是偏男性的剛硬,是因為妝的關係才有陰柔的效果......

在我看來他的妝真的太濃了慘白的像僵屍www麻袋才是天生偏中性的秀氣長相

由於當年麻袋簡直一擊命中我的少女心,直接導致我後來特別愛好偏女相的男孩紙w

(這可能也是為什麼當今很多被認為美型的人氣偶像我還滿無感...

因為我畫畫的關係對五官線條的觀察力滿高,其實多數都是妝效,真正漂亮的男生不多)

 

Luigi Lucheni

暗殺伊莉莎白的兇手,在歷史上是一位義大利的無政府主義者

本來的暗殺目標是一位王子,但他沒有如期出現因而將目標轉向茜茜而發生悲劇

本劇則賦予這位刺客一個新的使命,也就是擔任貫穿全劇的旁白

在作為旁白時,魯契尼是以中立的、旁觀者的角度來敘述解說事件

不同於其他角色各自偏頗狹隘的觀點,有助於觀眾更全面清晰的了解史實

(由上至下: 1992年版Ethan Freeman,2005年版Serkan Kaya)

lucheni.JPG

Screenshot_2017-05-17-00-53-53-1.png

我也要表白沙坑(Serkan)的刺客哥哥,土耳其出生的他居然可以把德文唱的充滿異域風情,

類似民謠的轉音和顫音還有假音都超漂亮,哪來這種可帥可活潑可深情的旁白啊!!!!!

 

Franz Joseph (Played by Andre Bauer)

奧地利的皇帝,茜茜的丈夫,原本被母親安排迎娶茜茜的姊姊Helene,

沒想到卻和茜茜一見鍾情,兩人隨即不顧雙方家長反對閃電結婚,釀成後來一連串悲劇

夾在嚮往自由的妻子和嚴厲刻薄的母親中間,Franz這一生想必也是疲於奔命啊...

Screenshot_2017-05-17-01-19-53-1.png

 

Rudolf Joseph (Played by Fritz Schmid)

茜茜和Franz的其中一個兒子,茜茜手段盡施終於從婆婆那兒搶回了這孩子的撫養權,

然而自由慣了的茜茜卻又無心照顧孩子,沒想到Rudolf遺傳了他母親的細膩心思,

渴望母愛卻得不到的他心靈漸漸扭曲,最後和外遇女友雙雙在梅耶林自殺殉情

Screenshot_2017-05-17-01-21-55-1.png

 

Archduchess Sophie (Played by Else Ludwig)

Franz的母親,作為一個皇太后,Sophie卻持續且有效地干預政治,

而年幼即登基的Franz又正好性情順從且不擅政治,讓Sophie掌握了實權(根本慈禧)

守舊的她遇上奔放的茜茜,覺得媳婦一切都和自己反著來,開始長達幾十年的婆媳戰爭

Screenshot_2017-05-17-01-23-02-1.png

 

 

歌曲推薦

伊莉莎白會被稱作德語音樂劇的顛峰之作,我想很大原因和它的音樂密不可分

作曲Sylvester Levay和作詞Michael Kunze創作了數部膾炙人口的德文音樂劇,

像是莫札特(Mozart!)、蕾貝卡(Rebecca)等等,而伊莉莎白更是他們的代表之作

整齣劇的曲風成熟而連貫,但卻能在其中做出變化,融合流行、搖滾與古典

由於影片資源實在太難找了,下面收錄2004年錄音版,三位主演同2005年

 

Prolog (Prologue)

我發現我對多數的劇開場曲情有獨鍾XD,可能開場就是吸引人看下去的主因吧

開場便是一個無形的審判者的聲音在質問魯契尼:為什麼殺死伊莉莎白女王?

魯契尼則是召喚和她同時代的亡靈們替他回答,同時死神登場和魯契尼對唱起山歌(不

 

Der letzte Tanz (The Last Dance)

在茜茜與皇帝的婚禮上,死神率領他的死亡天使們前來仿效黑道大哥砸場

死神宣告自己對茜茜的愛,並且想盡辦法勾引吸引茜茜,

然而茜茜最後仍恢復清醒並拒絕了他(順便提一下前一段的婚禮歌也很好聽!

大家都戲稱這段是分辨死神是直男還是Gay的指標,直男的麻袋簡直黃暴十八摸,

而Gay的U叔這首全程淡漠臉,和下半場跟Rudolf的熱情深吻完全兩個極端

對了麻袋是匈牙利人唷,聽的懂德文的小夥伴表示他這首口音超重XDDD

 

Kitsch (Kitsch)

曲名的Kitsch指的是庸俗的藝術品,這裡魯契尼扮成販賣紀念品的小販,

向觀眾兜售伊莉莎白與皇室一家的各式紀念品(這裡魯契尼會到觀眾席和觀眾互動唷

除了顯示當時人們視她為偶像,也暗諷眾人只看到她光鮮的外表卻不知她的苦衷

 

Die Schatten werden länger (The Shadows Grow Longer)

(最愛的一首) 死神在Rudolf的面前現身,並且花言巧語地誘使他謀反

由於Rudolf素來和父親Franz的政治立場不同,父子之間的裂痕越來越大

我覺得這裡的死神倒不是要引誘他走向死亡,而是象徵他心中的負面想法

 

Boote in der Nacht (Ships in the Night)

在Rudolf自殺身亡後,後悔莫及的茜茜和失魂落魄的皇帝踏上了贖罪之旅

茜茜四處遊歷,而Franz有時也緊跟其後,然而兩人關係因為之前經歷的種種降到了冰點

Franz試圖向茜茜道歉,聲明對她的愛從未改變,然而茜茜不領情,認為破鏡無法重圓

歌詞中說道"我們就像暗夜中的兩條船,各有各的目的地,背負的也各不相同

我們相遇於大海上,然後悲哀地錯身而過;可嘆造化弄人,對此我們無能為力"

我當初一看到這歌詞,立刻想到徐志摩的新詩《偶然》中說道: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真的超驚人的相似,果然藝術還有感情這種東西是不分國界的啊

 

其實這部劇還有兩首歌Ich Gehör Nur Mir跟Wenn ich tanzen will很有名

可能比我介紹的這幾首還紅,但我個人沒有很喜歡就沒放了,有興趣可以去聽~

 

 

心得

tumblr_static_tumblr_static_8xqpe7msb7cwwkg48ok0o8ss8_640.jpg

其實一開始我對於德劇並沒有太大興趣,但這部實在是太有名了,只好慕名去看看

剛看會對德文的語韻產生很大的障礙,鏗鏘的咬字總覺得有點咬牙切齒XDD

另外德劇的舞也一直是個謎,被戲稱是殭屍舞,其實剛開場我被這種舞步吸引了w

因為一群鬼魂這樣跳真的超像殭屍很有fu,後來才發現連不是鬼的角色也這樣跳2333

不過其實還滿有特色的www另外我覺得德法劇很出色的一點是利用大量的象徵手法

像是這部開場的提線木偶、利用西洋棋比喻操控政局等等,這點我覺得英美劇還沒做到

不過觀眾對於劇情一直唇槍舌戰,支持茜茜、支持皇帝、支持太子甚至支持皇太后的都有

但我認為這既然改編自真實故事,人本來就不是完美的,每個角色各有對錯沒啥好吵的

Screenshot_2017-05-17-21-41-23-1.png

(硬要截麻袋女裝+男男接吻XDDD)

由於這部劇三位主演是決定它成敗與否的主因,因此下面會花較多篇幅來講我對他們的看法

對於死神這個靈魂人物,每位演員都風格強烈,不像歐美劇常見沿襲首演形象的慣例

大家都有自個兒的詮釋,像是U叔的冰山美人,麻袋的熱情如火,還有表哥的霸道總裁XD

(註:表哥是指Mark Siebert,2011~2015年的死神,因為在羅密歐與茱麗葉德版演過表哥因而得名)

對於劇本設定的死神要表現的雌雄難辨這點,麻袋卻認為茜茜需要的是一個男人

自從他之後的死神們才漸漸拋棄原本的設定,朝陽剛的路線發揮,這點麻袋功不可沒

我個人也比較贊同這樣的詮釋,Uwe的死神高傲的像隻貓,感覺不太會主動去追求妹子

雖然麻袋超級過動,被暱稱是兔子精,但活潑的同時也和死神死纏爛打的追妹路線比較契合

聲線的方面兩人各有優缺點,Uwe的聲音跟他外表一樣高冷,可以想像有人會喜歡

但之前寫Phantom時我就說過我不太喜歡過分高亢尖銳的嗓音...

麻袋則是因為唱搖滾出生的關係,有時一激動發聲方式就不太健康,高音真的不穩定

但低音太有磁性太性感,而且偶爾潛能爆發高音上去的時候就超棒的(抱歉我是麻袋廚

Screenshot_2017-05-17-22-02-18-1.png

茜茜我倒是兩版都很喜歡,92年的Pia還很年輕不到30歲,在演少女時期外表就比較吃香

而Maya在05年約莫40歲的年紀詮釋起少女還算挺可愛的,但外表可能就略違和

但她演起中老年的地方則是駕輕就熟,是當時太青澀的Pia還不及的(當然後期她也做到了

一位茜茜的演員就在訪問時說的很好:每個人都年輕過,但年輕的人卻還沒有老過

也就是說年輕人扮老比中年人扮年輕難,我覺得把Pia的年輕茜茜+Maya的中年茜茜簡直完美

兩人的聲線我也都很喜歡,無論是Pia高亢清亮的女高音或Maya醇厚有力的次女高音都很棒

(我還不認識Pia時偶然搜到她唱的Maybe This Time就驚為天人,果然我耳力很好((自己說

而刺客魯契尼我也是明顯偏愛05版的沙坑,92版的唱的太油滑,感覺比較像皮條客

(真的很像Miss Saigon的Engineer誒)但我認為魯契尼是帶點黑色幽默,但不是嘻皮笑臉

沙坑跟麻袋一樣偏向活潑,很多小表情小動作活靈活現,而且很重要的一點是,

可以從許多細節處看到他對描述的人物的感情流漏,讓旁白不再像機器而是有了人性

 

 

最近功課跟社團都忙了起來,而且我還沉迷遊戲,但我會努力爭取準時更新的!

下期預告: 法文音樂劇鐘樓怪人 Notre Dame de Paris

arrow
arrow

    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