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JPG

原來把文章分成兩部分可以強迫自己更的飛快(笑

畢竟如果隔太久大家大概都忘記我上次寫什麼鬼,然後可能就不想看了(哭

由於這篇是心得和點評,所以下面嚴重劇透注意!!!

 

全劇心得

因為10週年和25週年都是演唱會版本,沒有什麼布景可言

所以心得這裡我就放電影的劇照惹w

maxresdefault.jpg

其實在我知道音樂劇這種東西的很久很久以前,我就知道這個故事了

因為家裡的世界經典文學名著其中一本就是孤星淚(悲慘世界的古早譯名XDD

第一次看的時候才小學三年級,而且還是加了注音,被大幅刪減的兒童版

然而從頭到尾我哭了好幾次,尤其是Javert跳河自殺的那一段,

還有主教對Valjean說"你再也不是罪人,我已洗淨你的靈魂獻在主前",每看必哭

01.JPG

如同海報上寫的,FIGHT. DREAM. HOPE. LOVE.

尤其是love,就是這整個故事的主題

雖然書名叫"悲慘世界"(原文Les Miserables就是"這些悲慘"的意思)

在那個動盪的大時代,放眼望去似乎只有不幸

但貫穿整個故事的主旨卻不是悲慘,而是愛。雨果認為只有愛,才能消滅一切的不幸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這個故事幾百年以來,持續感動這麼多人的地方,

即使時代跟環境完全不同,人性的價值卻是不分古今中外的

在那樣殘酷裡環境裡流露出來的愛,讓讀者看到了人性的希望

02.JPG

回到音樂劇,Les Miserables(以下簡稱Les Mis)本身的歷史就非常有趣

一開始他是法文音樂劇,然而在法國上演時卻乏人問津

但"金牌製作人"Cameron Mackintosh偶然接到試聽帶,並同意將Les Mis譯為英文搬上舞台

於是作曲作詞者增寫了一些歌,就在West End(英國西區,劇院集中地)上演了

然而劇評出來卻是清一色的負評,劇評人說此劇"既冗長又枯燥",並對改編名著持反對意見

(之前就說過我超討厭劇評的,動不動就全盤否定,感覺根本專門來找碴的)

但那些劇評人沒想到的是,Les Mis大受觀眾喜愛

他們深受感動,並推薦身旁的人來觀賞這部劇,於是這部劇持續上演,

至今成為了West End最長壽的音樂劇(沒錯,Phantom是第二名)

10.JPG

03.JPG

其實一開始要我看這部劇我也是拒絕的...畢竟對於最愛的小說被改成音樂劇還是怕怕的

雖然那時剛好蘇珊大嬸唱紅了I Dreamed a Dream,

但我聽完後完全無感,還更堅定不要去看的決心

(我覺得觀眾激動的原因是一個其貌不揚的素人鄉下婦女,唱出了還不錯的歌聲

倒不是她對這首歌的詮釋有多精湛...我甚至看不出她扮演的角色是Fantine...)

直到我看了Phantom的25週年,為了我家那對好基友Ramin (Phantom)和Hadley (Raoul)

還是咬牙壯膽去看了Les Mis的25週年,結果序曲第一句出來我就立馬淪陷了

雖然25週年有連初次看的我都崩潰的囧那廝版Marius,

但我還是像當年看小說一樣從頭到尾哭了超多次...結尾大合唱根本爆哭www

04.JPG

我不是專業評論人,或許這部劇的劇情改編的確有可以改進的地方

但是光是音樂的部分就足以讓我入坑了啊!!!

Les Mis是少數全劇每首都好聽,完全不會讓我想跳過任何一首的劇,

(另外大概就只有Jekyll & Hyde和Tanz der Vampire了吧...)

雖然我喜歡的音樂劇首要條件就是音樂要對胃,但大部分的劇老實說合唱部分都不怎麼樣...

(自己在合唱團待了滿多年,聽過不少好聽的合唱曲,拿來比一比就知道惹)

Les Mis厲害的地方就是合唱不但沒崩,反而首首都變成了經典

05.JPG

06.JPG

Les Mis的音樂不論合唱或獨唱,都充滿了張力

富含張力的音樂帶出來的,就是每個角色的感情

我不管看影視作品或是戲劇,都非常看重演技,尤其是感情的部分

當然並不是拼命灑狗血就可以稱作情感豐沛,但Les Mis能看出演員們融入角色後的情感,

這方面歌詞功不可沒,好的歌詞甚至不用歌者刻意想像

就能體會角色的心境讓情感自然流露,再加上優秀的音樂更能讓這些情感被充分發揮

07.JPG

08.JPG

09.JPG

結果心得寫著寫著就自己畫風突變成認真的風格了...Orz

說了那麼多,我只想說Les Mis真的超棒的!!!他是我心中音樂劇永遠的第一名!!!

不論劇情、音樂、歌詞我全都非常喜歡,就算劇情很虐最後還是感動的不能自已

完全被虐的很開心(誤),每次都中毒一般不停循環XDDD

 

各版本點評

由於三個版本有點多,前面又爆了字數,所以我只能寫比較短的簡評

其實每個版本各有優缺點,但絕對都有他的看點,有空不妨都看一看!

 

倫敦10週年紀念演唱會 (10th Anniversary Concert)

10th_02.JPG

Les Mis的紀念版不知為何都是演唱會(哭,不像Phantom的25週年是完整的舞台版

被稱作是經典的十週年有什麼優點?當然就是有"Dream Cast"美稱的超強卡司了!!

主演個個是演技精湛、唱功深厚的實力派,而且幾乎都扮演角色多年,對角色有深刻的體悟

真的會讓人覺得幾乎就像是角色從書裡面走出來一樣!!

而且不只主演,連後面的合唱團成員個個來頭不小,有許多大牌的音樂劇演員,

光是演過隔壁棚Phantom的主角和自家主角Valjean的就各有十來個啊!!!

10th_01.JPG

至於缺點...恩...硬要我挑出十週年的缺點感覺很罪惡欸!!!

一般比較被常提起的應該是Lea Salonga的Eponine,

在唱On My Own的時候略兇,有點變成憤怒而不是傷心欲絕了

不過我覺得她雖然表情有點猙獰(誤,歌聲仍然讓我非常感動

我個人是覺得十週年整個速度都有點太慢...像Look Down慢下來好像就沒有那麼震撼了

不過有可能是因為我先看了25週年,先看十週年的人貌似覺得25太快 :目

 

倫敦25週年紀念演唱會 (25th Anniversary Concert)

25th_01.JPG

由於十週年的光芒太耀眼,讓25週年感覺好像各方面都沒有那麼突出了

但其實25週年有許多的演員也非常優秀、非常努力

像是飾演Valjean的Alfie Boe是歌劇出身,唱起Bring Him Home非常駕輕就熟

還有Norm Lewis的Javert,雖然跟幾乎是Javert本人的十週年Philip Quast詮釋很不同

有人覺得太像是衝動而不是執著,但我覺得他其實很好的呈現出Javert的剛毅

最後還有Ramin Karimloo的Enjolras,比起他的Phantom,

我超愛他的Enjolras啊啊啊!!他嘹亮的嗓音感覺根本就是為Enjolras而生,

One Day More那句"One more day before the storm"熱血到爆表,

把其他所有Enjolras都比下去了好嗎!!!

另外25週年還有一個福利,也就是原卡司回娘家大合唱,

光是看到"The Original 1985 Company"打在螢幕上就可以讓一堆資深粉老淚縱橫了

25th_02.JPG

25th_03.JPG

其實25週年不為人知的福利,就是好基友Ramin和Hadley的Enjolras和Grantaire啊!!

這兩個傢伙如入無人之境,旁若無人的不停放閃給無辜的ABC Cafe同伴和觀眾看hhh

25th_04.JPG
(例如這樣...)

25th_05.JPG
(跟這樣...)

25th_06.JPG
(還有這樣XDDD→我:親下去,親下去,親下去...)

至於25週年的缺點...對於把十週年奉為聖經的人來說可能很多,

我個人是覺得其實這場還滿不錯的耶,比較不滿意的可能是Fantine和Marius

Nick Jonas大家都已經吐槽到爛了我待會再說,

Lea Salonga感覺好像跟Fantine這角色沒有對到頻...才開口沒兩句就開始哭嚇到我了w

她可能Miss Saigon的Kim演多了,感覺比較適合癡情怨女(?

像她的Eponine就滿棒的,但Fantine不是怨女不是怨女不是怨女啊啊啊(崩潰

而I Dreamed a Dream,Lea姨的唱功仍舊棒到沒話說,

但是她情緒不知為何感覺起來沒有很在狀態上,至少我沒被感動到O.O

最後吐槽一下剛才被我忽略的囧那廝,唱流行歌的唱功不夠就算了

可能是導演找來拉人氣用(雖然不懂Les Mis何需拉人氣)

但好歹聲線要符合吧!那黏膩軟爛的嗓音是怎麼回事!導演該不會誤以為這就是少年音吧!

而且他的表情...我不說了,直接上圖

25th_07.JPG
(Cosette:...............)

25th_08.JPG
(Enjolras: We don't want to.)

 

2012年電影版

Les_Miserables_Poster.jpg

不管是哪一部劇,電影版最大的優勢應該是影像化了吧

尤其是Les Mis官錄的兩版都是週年演唱會,

我一直無緣目睹加了完整道具與布景的Les Mis長哪樣(尤其是有名的旋轉舞台QQQ)

而且我本來就是原著的粉絲,所以不管電影版其他方面如何,能具象化這點我就無比感激

movie_01.JPG

movie_02.JPG
(音樂劇的酒館妓院定律XDDD Les Mis兩個都蒐集到了XDD)

movie_03.JPG

movie_05.JPG   
(雖然紀念演唱會都沒辦法演出來,但其實Enjolras倒吊是Les Mis非常有名的場面!)

其中電影加的場景Javert Inspects the Dead最戳我淚點,

看到血流成河,全數革命學生和一些政府軍在地上一動也不動,

就覺得這戰爭好不值啊...為了自由而戰,最後犧牲了性命卻沒有任何人得到自由

尤其是Javert給Gavroche別勳章那裡,雖然沒有很喜歡Rusell的演出

但他把Javert於心不忍但又不肯表現出來的表情演得很好(別勳章前還左顧右盼了一下)

看到一個十來歲小男孩死不瞑目,不管演員的演技如何、不管角色是否鐵石心腸

任何正常人都會感到內心被撕裂開來吧......

而Javert的反應,剛好呼應了後面的歌詞"My heart is stone and still it trembled."

movie_06.JPG

movie_08.JPG

movie_07.JPG

movie_04.JPG

音樂劇電影的缺點,只要用的不是音樂劇演員而是知名影星,就一定會被吐槽唱功www

但看在有畫面彌補, 而且看Hugh Jackman和Anne Hathaway為了詮釋角色也是滿拼的

大部分我都還能忍受,連明顯比其他人缺乏功底的Amanda和Anne我都還可以...

(雖然Anne感覺真的像大家吐槽的略狗血略做作啊...)

然而!我真的無法理解Rusell的Javert是在幹嘛!!

從頭到尾毫無起伏的語氣到底是唱功還是演技問題?!!!

另外導演顯然有神秘的運鏡美學,常常定格放大同一個人的臉超久(看我的截圖就知道)

我一直很想吐槽既然這樣,不如直接放大家的大頭貼幻燈片吧!!

最後一個瑕疵就是,導演雖然堅持現場收音來表示「偶門都是唱真的!」

但是像合唱的地方收音都很乾還很多雜音,整個氣勢都沒了......

 

實在太喜歡Les Mis了結果都分成兩篇來寫還是爆字數OuO

對於能夠看完的人真的是太感激你了!!!

最後送上十週年幾近完美的Javert--Philip Quast講解關於角色詮釋的影片

像Javert這麼一個硬漢形象的警察角色,居然是經過一個字一個字的細膩處理,

讓我對Philip叔又更加崇拜了啊啊啊啊啊

 

下期預告:西區賢伉儷Ramin Karimloo和Hadley Fraser介紹

(沒錯就是Phantom 25週年的Phantom和Raoul,Les Mis 25週年的Enjolras和Grantaire)

我先介紹這兩部的邪惡目的就是為了這一刻啊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