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SZCguW2sL._SL1200_.jpg

各位!!!版主我還活著!!!!!沒錯!!!!!!!我回來了!!!!!(誰care啊

接下來本部落格將會恢復每周末更新,沒更的話我催更部隊都找好了別擔心

至於版主消失的這段日子幹嘛去了......對不起我沉迷刀劍亂舞(掩面

但我對音樂劇的愛永遠不會消失!!!!!畢竟是我的初心啊QQQQQ

 

 

劇情簡介

01.JPG

咳,有點久沒寫了,有點怕拿捏不好文字基調,想維持之前的中二歡脫文風,

但西貢小姐實在有點沉重...我會盡量讓各位看完SAN值不要下降的ww

引用本劇作曲Claude-Michel Schönberg以及Alain Boublil(同悲慘世界作曲)的原話,

"This photograph was the start of everything." (這張照片是一切的開始)

照片就是上方這張,是一位越南的母親和她的孩子在機場即將分離,

孩子的父親是參加越戰的前美軍,小男孩便是要搭飛機前往美國投靠父親

Schönberg在雜誌上看到這張照片,他對這位母親的偉大犧牲動容,因而有了此劇靈感

有趣的是,西貢小姐的故事同時還揉合改編自普契尼的著名歌劇蝴蝶夫人,

兩者皆是亞洲女子和美國男子的悲劇愛情故事(維基說的,我沒看過蝴蝶夫人ww)

xl_avatar.jpg
(此為蝴蝶夫人劇照)

故事的背景為越戰時的越南西貢市(現胡志明市),女主角Kim因戰爭流離失所,

走投無路的Kim投靠了一位自稱"Engineer(工程師)"的酒吧老闆兼皮條客,

為求溫飽,Kim別無選擇地下海為娼,卻遇上了恩客美國大兵Chris,

悲劇的大環境、同樣疲憊的身心反而促使兩人迅速相愛,

然而隨著越戰時美軍情勢節節敗退,這亂世之下的戀情似乎只能一步一步走向破滅......

 

 

角色介紹

西貢小姐的首演為1989年在West End,1991年在Broadway,

年代沒有久遠到無法取得照片,因此依慣例我應該要放Original Cast照片來介紹,

但兩版演員除了Kim和Engineer其他完全不一樣,啊就有點尷尬ww

選擇障礙如我決定放官錄的25th anniversary,畫質超棒的啦(德奧官攝嘲諷一波

當然本劇的靈魂人物,首演版的Kim,音樂劇傳奇女神Lea Salonga我會連帶介紹

 

Eva Noblezada as Kim

Kim原是純樸的十七歲越南農村女孩,然而戰爭使她痛失雙親、居住的村落付之一炬,

情勢所迫成為陪酒女郎的Kim依然純真,她愛上並同時也吸引了她的恩客Chris,

然而時代的巨變卻遠超單純的Kim所想像,她只能靠著愛和信念在這世道堅忍生存

Kim.JPG

說到Kim這個角色不得不提的就是同時為西區和百老匯首演女主的Lea Salonga,

音樂劇粉基本上都認識Lea姨,菲律賓籍的她真的是亞洲音樂劇演員的驕傲和女神了,

Lea姨的輝煌事蹟簡直多到說不完,不只參演了Les Mis的10th和25th Anniversary,

(10周年的Eponine和25周年的Fantine),更是替迪士尼的兩位女主角獻聲演唱,

花木蘭的Reflection還有阿拉丁裡A Whole New World茉莉公主的部份都是她唱的!!!

而正是作為西貢小姐的首演女主,使當時年僅十八歲的她開始在音樂劇界嶄露頭角

unnamed.jpg
(Lea Salonga和West End原卡的Chris, Simon Bowman在本劇的排練劇照)

這邊放一下Lea當年試鏡還有部分彩排的片段影片,(不保證影片能活多久)

小時候真的超可愛啊啊啊聲音也好可愛!!!但是唱起歌就超有氣勢簡直驚為天人

而且一開始就拿出Les Mis的海報要簽名也太可愛了吧XDDD

 

Jon Jon Briones as the Engineer, a.k.a Tran Van Dinh

西貢陷落前是一間酒吧老闆兼皮條客,在陷落的村莊撿到孤苦伶仃的Kim,

為人貪心勢利油滑,一心憧憬著前往美國並且飛黃騰達成為皮條界的驕傲土豪

和Les Mis的旅店夫婦一樣是沉重劇情的唯一笑點,出場自帶BGM的男人

Engineer.JPG

West End和Broadway首演的Engineer同樣由英國演員Jonathan Pryce擔任,

然而這角色的設定卻是亞洲人的外表,所以Jonathan必須被化妝成黃種人來演出,

但當時音樂劇界已經不乏優秀的亞洲演員,這樣的選角因種族歧視問題備受爭議

 

Alistair Brammer as Christopher "Chris" Scott

本作男主角,參加越戰的美國士兵,是Kim第一次接客的對象

原本因戰爭漸漸變得麻木不仁的Chris被Kim的純真堅毅打動,

兩人打算互許終身,但紛亂的年代下這一切都不是他們能控制的......

Chris.JPG

 

Hugh Maynard as John Thomas

Chris在軍中的朋友,帶著戰爭下已如同行屍走肉的Chris到酒吧尋歡作樂

戰爭結束之後突然良心發現在基金會替越戰時美軍和當地女子留下的孩子奔走

每部音樂劇都需要一個叫做John的黑人朋友帶男主去酒吧(對說的就是你Jekyll&Hyde

John.JPG

 

Tamsin Carroll as Ellen (以下介紹含劇透注意!!!)

Chris和Kim在戰亂中被迫分離,獨自回到美國後Chris悲痛欲絕,

然而一年後下定決心重新振作的他愛上了美國女孩Ellen,兩人後結為連理

Ellen深愛著Chris,然而作為他的妻子卻一直不清楚他在越南的過去......

Ellen.JPG

哇好慘的角色剛才找資料才知道Ellen設定裡就是連姓氏都沒有

 

Kwang-Ho Hong(홍광호) as Thuy

Kim的表哥還有未婚夫,兩人在兒時就被雙方父母私訂終身

村莊陷落後加入越共一步步爬到高階軍官,不停糾纏對他毫無愛意的Kim

(我不知道越南是否有近親訂婚的習俗,有可能是歐美對亞洲國家的醜化)

Thuy.JPG

Wow查資料才知道25周年這位表哥是韓國著名音樂劇演員(中文音譯洪光浩),

因為我只混歐美音樂劇圈所以跟韓國演員不是很熟...我知道日韓音樂劇也很興盛的

而且小哥哥還演過韓版死亡筆記本音樂劇的夜神月哈哈哈這樣誰幹的過他啊XDDD

 

Rachelle Ann Go as Gigi Van Tranh

Engineer手下酒吧女郎中的頭牌,身材姿色姣好並且經歷老辣,

然而備受嫖客歡迎的她也只是時代下又一個犧牲品,

Gigi和其他紅塵女子一樣渴望去美國,過上夢寐以求的沒有戰亂的平穩生活

Gigi.JPG

 

前面劇情簡介的部分有提到這部劇是根據蝴蝶夫人的劇情所改編,

其實維基上有提到兩者的角色也有互相對應,但因為我跟蝴蝶夫人不熟,

而且會顯得多餘因此這裡不附上對照,有興趣的話可以去英文版維基看看

 

 

歌曲推薦

前面有提到本劇作曲就是悲慘世界的知名作曲組合Claude-Michel Schönberg和Alain Boublil

基本上就是大多數人都會覺得好聽的保證,而且也有獲得Tony Award最佳音樂提名,

然而比起悲慘世界,這部的歌聽起來相似度太高的問題有點嚴重...(可以想像為何沒拿獎了...

原本想和角色介紹一樣放25th官錄比較清楚,但似乎版權管很嚴YT完全沒有片源,

所以改用2000年Lea Salonga在菲律賓馬尼拉主演的錄影版本,這版唱功也是完全沒話說

 

The Movie in My Mind

Gigi被前來酒吧尋歡作樂的美國士兵們選為"Miss Saigon",她似乎成為了炙手可熱的名妓,

然而她其實卻和其他酒吧女郎一樣,只希望這些粗暴無情的恩客能帶她們脫離苦海,

而剛成為酒家女的Kim不願就此沉淪,她用對美好生活的憧憬來使自己的心依舊高潔

這首放了OLC的錄音QQ,因為馬尼拉版的Gigi是我唯一不喜歡的選角...

 

Why, God, Why

Chris成為Kim第一個接待的客人,兩人一夜纏綿之後,

本以為兩人只是萍水相逢的Chris發現美麗單純的Kim喚醒了他在戰爭中死去的心,

又欣喜又茫然的他質問上帝,為何要在如此亂世中讓他遇到如此佳人?

 

The Wedding Ceremony (Dju Vui Vai)

墜入愛河的Chris和Kim決定私下互許終身,Kim請其他酒吧小姐準備儀式祝福二人,

於是女孩們替他們舉辦了傳統的婚禮,而得到幸福的Kim被其他人認為是真正的西貢小姐

並且Kim在儀式中向天祈求逝去的雙親能夠注視、保佑他們唯一的女兒

這首一定要看畫面,我當年只有Cast Recording可以聽的時候其實不知道在幹嘛,

直到看了官攝才被這一幕感動,雖然不知道儀式的真實性,但畫面真的很美,

我突然很希望時間能在這裡定格,讓這些亂世中的可憐人能享有那麼一瞬間的幸福

 

Now That I've Seen Her (簡介含劇透注意!!!)

John因緣際會之下讓Chris在美國聯繫上遠在曼谷的Kim並得知Kim生下他的孩子,

於是Chris向之前毫不知情的妻子Ellen匆匆解釋後便攜她遠赴曼谷,

陰錯陽差下比Chris先見到Kim的Ellen,錯愕的發現她丈夫夜夜噩夢裡心繫的仍是這女孩

抱歉這首馬尼拉版找不到...這是我在這部劇裡面最喜歡的一首歌,

但在2014年Revival之後就被改掉了!!!而且還換成一首超平淡的歌!!!WTF!!!!!!

 

The American Dream (簡介依然含劇透!!!)

Engineer千方百計設法和生下美國籍孩子的Kim套關係,希望能藉此移民美國

當他得知Kim和Chris聯繫上時認為自己的大計成功在即,

西貢陷落後落魄的他開始幻想自己已身在美國,豪車美女、榮華富貴享之不盡


(歌從3:50開始,不過我很好心的幫各位調好了)

這首歌是音樂劇裡面標準的11 o'clock number,為下半場快結束前最高潮的曲目

跟Finale(終曲)是不同的東西喔!!!終曲不一定會是最高潮,也有很多劇目選擇平靜的結尾

這首我也超喜歡,這裡放revival的版本,revival的Jon Jon Briones肢體語言超棒的!!!

 

這次真的寫太多了,合唱曲塞不下...西貢小姐的合唱曲跟悲慘世界一樣都滿好聽的,

推薦The Heat is On in Saigon, This is the Hour跟Bui Doi

最後放一下25周年原卡司嘉賓演出,官方這種時候就特別會搞事XDD

兩對男女主互換然後再搶回來超皮XDDD,還有兩個Engineer真的爆炸可愛了!!!

為什麼兩倍油滑我還覺得超可愛///,那個"禿頭的人會長頭髮不是真的!!!!!"哈哈哈哈哈

 

 

心得

2f4e4de1-479e-4678-983a-22739b8bb2b9-large16x9_04.MISS_SAIGON_TOUR_9_21_18_5357rphotobyMatthewMurphy.jpg

這部劇對我來說意義還蠻特殊的,大一的時候合唱團公演唱了這部的選曲(=練到吐

但其實西貢小姐是四大音樂劇我最不喜歡的,無論劇情跟歌曲都沒辦法找到太多亮點

這部沒有原著導致劇情硬傷很明顯,全劇平鋪直敘沒有重大高潮或轉折,發展超級好猜

越戰本身就是爭議非常大的戰役,因此劇情中想當然耳的美化或醜化我就先姑且不論,

由於整個劇情都鎖定在主要角色身上,沒有發展其餘的背景人物,張力就得靠主角們呈現

但是兩個人的愛情本就來得突然,觀眾已經很難產生同理心,後面用倒敘的方法於事無補

這種時候我覺得討論Chris是不是渣男都已經失去意義了...反倒是Kim的執著顯得很奇怪

唯一發揮用處的幾處大概是酒吧女郎的悲哀和渴望,被美軍父親遺棄的混血兒,

還有美軍撤離時倉皇絕望的群眾,能讓觀眾從中瞥見戰爭之下黎民百姓的無能為力吧

miss-saigon-production-photos-broadway-2017-5-jon-jon-briones-in-a-scene-from-miss-saigon.  Photo by Mathew Murphy_HR.jpg

其實我很久之前就把OLC錄音聽到爛,但是一直沒有官錄直到25周年我才第一次看過全劇

老實說25周年讓我很失望...它很直觀的把劇情簡介演了出來,幾乎沒有多餘的驚喜

劇情的不足可以靠演技彌補,但25周年超級趕,尤其Chris我最不喜歡,他簡直急著把歌唱完

女主角Eva以當時18歲的年紀來說唱的非常棒,少女感很強,演技不差但也只能說中規中矩

Thuy的美聲唱腔有點格格不入,結果我發現我看過演員在死亡筆記本的片段明明就很不錯XD

覺得可能Thuy的角色沒那麼適合他...反倒是不太重要的Gigi和John其實都唱的挺好的

25周年最大的驚喜可能就是Engineer,整部劇的舞台魅力都在Jon Jon Briones身上了!!!

明明是個猥瑣油膩的小人角色,但Jon Jon的舉手投足太有味道讓人毫無反感反而想盯著他看

miss-saigon-broadway.jpg

由於25周年不大OK而且沒看過Lea姨演Kim很不應該,後來我又看了前面提的馬尼拉版

果然劇情不夠演技來湊是真的...這版我覺得不只Lea姨,Chris的演技也功不可沒

Why God Why唱的非常深情,這個猝不及防的愛情就會突然變的很有說服力,

要帶Kim去美國那裏夠真心誠意,還有當他為人夫又得知Kim的消息時也能感受到他的掙扎

當然Lea姨真的沒話說,2000年早已不是少女的她詮釋那種生澀天真依舊楚楚動人,

還有她眼神中透出的堅毅讓人相信她如何在這混濁不堪的惡劣世道下咬牙苦撐,

對孩子強烈的保護欲和疼愛期許、對Chris的愛既刻骨銘心又執著,都演出得淋漓盡致

而且這版除了Gigi我不太喜歡,其他角色(Engineer,Thuy,Ellen)唱和演的部分都不錯,

為什麼Engineer都那麼棒啊啊啊我其實超想演演看誒XDDD(喜好很怪而且性別錯了吧)

不過看了這版可以發現25周年一些細節的改動有比較讓人理解發生了什麼事算是一個優點w

 

 

2年沒更新結果2019年發生了音樂劇史上最大的悲劇:Cats電影版

悲慘世界的時候我就覺得這個導演相當不妙,Cats真的給我向所有音樂劇粉切腹謝罪喔乾

下期預告: 電影推薦--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復刻版有去看了還是好喜歡TAT

arrow
arrow

    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