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3205445.jpg

正式開更啦~!!! (迷之音:光是第一篇就拖這麼久...

果然廢話很多的風格自己寫起來也很累...

然而個人其實還滿喜歡看廢話很多的文章的,果然是物以類聚

第一篇就獻給音樂劇的第一個坑飯桶...我是說Phantom

不知道現在的小學生音樂課都在看什麼,

至少我的同儕貌似有八成在小學的時候被音樂老師安利(?)過歌劇魅影(以下簡稱POTO

不過真正掉進坑的人怎麼這麼少(埋怨),

因此在這裡推薦對音樂劇有興趣,或者在洞口徘徊的小伙伴個人的入門首選~!!

 

劇情簡介

好糾結呀...這部劇到底該不該寫劇情簡介呢?!!!

大部分人應該或多或少是聽過的,我就快速講過大綱吧

此劇改編自同名小說,描述一名長相醜陋,住在歌劇院地下的「幽靈/魅影」(Phantom),

愛上了芭蕾舞伶克麗斯汀(Christine Daae),甚至教導她使她得到首席女高音的地位,

但克麗斯汀心已歸屬勞爾夏尼子爵(Raoul, Vicomte de Chagny),

魅影為奪取愛人不惜使用各種手段在劇院製造恐慌,而劇情也隨著這段詭譎的三角戀展開

這樣到底有沒有解釋到什麼...不過全部劇透就不好玩了,去看就會知道囉(明明就是自己懶

 

歌曲推薦

第一次介紹音樂劇...真的好難...到底是要先推歌還是講版本

因為我個人很注重音樂劇的音樂對不對胃(個人接受音樂好聽劇情爛>劇情棒音樂難聽),

就先來推薦裡面的歌吧!!!

其實大部分歌都大家都已經聽到爛了,我就介紹自己比較喜歡或知名度較低的幾首,

版本一律使用倫敦25週年版

The Point of No Return

這首很神奇,只看過一遍的話幾乎對旋律沒印象,然而多看幾遍又是最洗腦的其中之一...

發生時機(?)是在劇院被迫上演魅影所寫的歌劇唐璜(Don Joan),

Christine擔任女主角,而Phantom親自出馬演出男主角時的超激情對唱

說超激情真的不誇張,整部就這首歌詞最露骨,

然而個人認為也是最符合全劇華麗淫靡(?)風格的一首



Wishing You Were Somehow Here Again

來了來了我最愛的一首!!

是Chrstine在墓園中悼念死去的父親,並且祈求父親在天之靈引領的一首歌

歌詞跟旋律都很美,也是個人認為全劇感情最豐富的獨唱曲



Overture(序曲)

這首的旋律和大家都熟悉的主題曲一模一樣,

然而當大吊燈升起,整個交響樂團氣勢磅礡的響起時,

真的會有一股想掉淚的衝動

(上次去小巨蛋看,整個環境都超不滿意的然而Overture一出來我就哭了...)

這首電影處理的很棒,尤其是從黑白到彩色的部分是音樂劇不能呈現的,就貼個電影版的吧

另外還有許多像是主題曲The Phantom of the Opera、Christine的第一首獨唱Think of Me、

Phantom的獨唱Music of the Night、還有Christine和好友Meg的對唱Angel of Music、

和Raoul的對唱All I Ask of You全部都很有名也很好聽,

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去前兩支影片的播放清單裡找

 

版本簡介

由於文章長度的問題,僅介紹資源易取得的兩個版本,使用我的觀看順序(電影─25週年)

最後會再補充一些個人認為經典的版本(包含倫敦原卡司)

2004電影版

爭議頗大的一個版本,多數的負評來自不佳的唱功,

三個主角除了Raoul是專業音樂劇演員,Phantom和Christine都是普通的演員

另外像是Phantom的毀容妝一點都不徹底、Phantom根本不需要長的帥、

女主演技令人難以認同等各種吐槽都有......

不過也有很喜歡的人認為此劇視覺上足夠吸引人,尤其是對音樂劇完全沒接觸的情況下,

華麗的服裝布景、顏值高的演員能夠成功的推廣此劇

演員

Gerard Butler as The Phantom
GB Phantom.JPG

Emmy Rossum as Christine Daae
ER Christine.JPG

Patrick Wilson as Raoul, Vicomte de Chagny
PW Raoul.JPG

角色太多了就貼三個主角吧。由於電影演員不是重點(?),就不加詳細介紹了

是說Raoul我截超久的,實在很難截出他真正的顏值,攝影師跟他是不是有仇?!!!

不過演員Patrick是貨真價實的Broadway(百老匯)音樂劇演員喔!!!

有興趣可以去姑狗或油管搜一下,他真的是一個非常優秀的歌手和演員,

不光是只有臉而已,三個主角裡面我唯一真心推薦他XDD

劇照+心得

04_1.JPG

真的很難截圖...因為女主的表情實在有夠痴呆

是說Think of Me的那件衣服真的好像茜茜公主啊哈哈哈,之前都不懂網友在吐槽什麼,

看了茜茜公主的傳記德劇Elisabeth之後再回來看04版POTO真的超想笑XDD

(這是茜茜公主www ↓)

Winterhalter_Elisabeth_2.jpg

 

04_4.JPG

04_5.JPG

場景的部分很多人都非常喜歡The Point of No Return那邊,

其實這首我比較喜歡音樂劇的場景和服裝說,比較有歌劇的感覺

個人覺得電影的墓園其實很棒,

尤其是白馬王子Raoul騎著(沒有馬鞍的!!)馬奔馳過森林那裡,

那種清冷的感覺和整部劇華麗濃烈的場景形成對比,

但卻有種空靈的美感(加上背景的Theme Song Reprise高八度的版本真的很美很好聽!)

(很喜歡下面這張...真的很像王子公主~~~ <3)

04_3.JPG

雖然電影版被所謂"專業影評"評的非常差,我還是要來說說他的可取之處

(是說我真的很討厭影評耶,很多我喜歡的劇或演員被說的一無是處,

每部劇都是許多人的心血結晶,每個演員也必有其優點,一味的否定根本不是評論而是專門來找碴。)

男女主角不是音樂劇演員,唱的不太好實在可以想像,畢竟這部的歌難度都不低,

但至少我有感覺到他們的誠意,不去管技巧和音質這些短時間難以改變的部分,

該有的音準和情感什麼的還是都有的。(不像某Javert感覺根本是敷衍了事...咳咳)

04_6.JPG

04_2.JPG

04_8.JPG
(變態姊姊表示小正太Phantom怎麼感覺很可愛~~~而且居然有肌肉欸!!!)
04_9.JPG

電影版最大的優勢應該是視覺效果,許多音樂劇做不到的地方都有呈現出來

尤其是馬戲團那裡,小時候認真被嚇到XDD

服裝和場景真的超華麗,這也是我入坑的主要原因

(我才不會說是因為男主和男二都很帥才入坑的呢...而且音樂好聽也是重點!!)

04_10.JPG

04_11.JPG
(下圖右邊是小C的臉...這聖光也打太多了吧我說!!)
04_12.JPG

演員的部分,我覺得配角都超搶戲的(笑)。像兩個經理、指揮、Carlotta,都很有喜感,

Madame Giry和Meg Giry母女也演的很棒,尤其小Meg真的好可愛啊來來給姊姊抱(變態)

04_13.JPG

最後說說三個主角,Phantom我覺得大部分的情感處理其實都還不錯,

像是唐璜後面的All I Ask of You Reprise我很喜歡,感覺得到眼神中的真情流露

比較可以改進的是Final Lair放小C走的時候不夠絕望,大概是長的帥的人無法體會到

Phantom不僅是放棄了戀人,更是放棄了唯一能忽略他的外表,而去理解他、欣賞他的人

(Madame Giry我覺得音樂劇裡對Phantom只有同情,沒有理解...)

04_7.JPG

Chrstine...額...人家當時才十六七歲嘛,而且除了面癱之外真的還是有優點的啦

我覺得她剛好在大家都比較容易注意到的地方沒處理好,但其實許多細節的眼神非常棒!

像是還面具時的憐憫,Twisted Every Way時的無助,

還有在眾人面前摘掉Phantom面具時,既堅定卻又後悔的矛盾神情都令人印象深刻

04_14.JPG

04_15.JPG

最後再來鄭重推薦一次電影版的Raoul,他是我最喜歡的Raoul啊啊啊

雖然Raoul的演員個個又帥又會唱,但是不知為何Patrick的聲線是我至今聽到最符合角色的

像原卡司的Steve Barton和25週年的Hadley Fraser都是男中音,聽起來太成熟

其他有些雖然是男高音,但聲音又太娘太尖細(要求很多耶

只有Patrick一聽就覺得是高富帥美青年啊!! (開花中

倫敦25週年版 (London 25th Anniversary) 

許多電影入坑的人在看膩了電影,或是好奇唱得好的版本長哪樣時

接下來必看的就是擁有唯一一場官錄(官方錄影)光環的25週年啦~~

這個版本擁有得來不易的多數正面評價,主要是選角普遍令人滿意,

尤其男女主角更是贏得許多讚賞,再加上四個Phantom和莎拉布萊曼合唱的福利,

比起評價不知為何有點差的悲慘世界25週年(一個Nick Jonas影響應該沒那麼大啊?

此版我向各位看官保證看了絕對不後悔

演員

Ramin Karimloo as the Phantom
RK Phantom.JPG

簡介:Ramin暱稱拉麵(諧音),是伊朗裔的加拿大歌手和音樂劇演員

在美國、加拿大和英國都有參與音樂劇的演出,也常常舉辦個人的演唱會

基本上POTO和悲慘世界的主要角色都演過,

另外還演過許多有名的音樂劇像是西貢小姐、秘密花園等等

總而言之是個神人,他的人生故事也很有趣,有興趣的人可以去search他,

我之後也會寫個專文介紹他(還有他的好基友,這場的Raoul--Hadley Fraser

Seirra Boggess as Christine Daae

SB Christine.JPG
(席姐的側顏真的好美好美prpr)

簡介: Sierra暱稱人魚,因為她是迪士尼小美人魚音樂劇版的女主角XD

也是個神人等級的演員,除了POTO,還演過一堆知名音樂劇的女主角,

這裡就不詳列了列完文章都要變兩倍長了(笑

和Ramin第一次合作是在25週年前一年演出POTO的續集Love Never Dies

(這續集非常芭樂...評價也是毀譽參半,之後有時間再來介紹)

而且席姐真的超美超有氣質的,我的頭號女神!!!

Hadley Fraser as Raoul, Vicomte de Chagny
HF Raoul.JPG
(是不是攝影師們都特別討厭Raoul...為什麼要截那麼久才會有一張不崩壞的!!)

簡介: Hadley暱稱肉排,因為他在某部電視劇客串被食人族吃掉的路人...

是個英國的演員兼歌手,和好基友Ramin有組一個band叫Sheytoons

(不過他們兩個好久沒有一起出團開演唱會啦!!((翻桌

主要演過悲慘世界的Marius,Javert和25週年的Grantaire

另外演過悲慘世界作者的另一部作品The Pirate Queen的男主角

Phantom 25是他第一次演這部劇ww(聽說是Ramin要求導演的,超有愛

劇照+心得

二五週年除了布景被吐槽之外,其餘部分表現都算正常,

我就針對演員的部分來寫心得

配角其實印象都不太深...可能是電影版的配角有先入為主的印象

而且Meg的演員年紀真的略大啊(其實我也不知道她幾歲,有可能只是長的老氣?

25th_1.JPG

25th_10.JPG

三個主角的部分個人都非常滿意,尤其是Phantom和Christine

應該是因為之前一起合作過(雖然不怎樣的)續集,兩人默契非常好!!

(下面這個就是音樂劇的紅衣死神造型,不知為何覺得萌萌達XDD)
25th_4.JPG
(恩...我不是故意要這麼說,但Ramin一直在擺蘭花指,超出戲的啊!!!!)
25th_6.JPG

飾演Phantom的Ramin演技絕對是一流,好幾次看的我超想哭

尤其是Final Lair,那聲撕心裂肺的"angel in hell!!!"已經不像是在演戲了!!

(原卡司的Michael爺爺我知道他也演得很好,但是就是不能接受尖銳的聲線Orz)

不過我一直覺得Ramin的聲線不太符合Phantom...感覺太陽光熱血了

他演Enjolras就超適合,我相信不會有別的Enjolras能在我心目中打敗他

不過我最殘念的是,Ramin你的假音有點渣啊!!!

那聲"Christine, why?!!''雖然破音代表很入戲沒錯,但是總覺得非常殘念www

25th_9.JPG

25th_7.JPG

25th_5.JPG

Sierra的Christine感覺不同於許多演員單一的詮釋(明顯偏愛兩男主其中一人

她有辦法做到對Raoul有著青梅竹馬的深情的同時,對Phantom卻又有著景仰與愛慕的感情

而且Sierra是我目前看過在還戒指那邊,唯一不會讓人覺得這舉動很欠揍的小C XDD

同時席姐也是目前我聽到唱功最穩,聲線最符合的Christine!!

25th_2.JPG

25th_3.JPG

主角裡比較可憐有被人吐槽的就是Hadley的子爵了...畢竟他真的有點兇XD

(聽說他訪談裡表示自己太緊張了結果就變成兇兇版子爵XDD好可愛

不過能接受的人認為霸道總裁不失為Raoul的一種表現方式,我也挺贊同的

而且那句"the disaster will be yours!!"真的很霸氣啊!!

霸氣的男友不覺得讓人很有安全感嗎~而且Hadley跳舞又這麼可愛!!

25th_8.JPG

最後來張福利附圖,搞基不遺餘力的Ramin和Hadley

我就不相信有其他版本的Phantom在替Raoul鬆綁完還會扶他起來跟深情對望!!

RK and HF.JPG

經典版本加碼

最後補充一些個人認為非常值得一聽的經典版本

首先當然就是1976年的倫敦原卡司了~~

Christine由Sarah Brightman擔任,Phantom由Michael Crawford擔任

Steve Barton飾演Raoul(Barton叔叔已經在2001年永遠離開了我們,R.I.P

30年前的畫質很渣,但還是可以聽出為何原卡司被稱為經典中的經典

至於我的看法嘛...三位唱功絕對都是一流

雖然Michael爺爺被稱為神演技,個人也非常認同

他完全抓住了原著中Phantom的精髓,但他的聲音屬於高亢型

過份陰柔的嗓音實在不是我的菜啊...(加上大叔也不是我的菜

莎姨無疑聲線也是非常符合小C的角色,然而演技如同大家所說的普普

而Barton叔叔的Raoul演技非常棒,也是個溫柔派~不過像前面說的,男中音略違和

但是他的聲線在Tanz der Vampire(吸血鬼之舞)裡面就可以說是適得其所了

接下來補充一位非常知名,個人也非常喜歡的Phantom--John Owen Jones叔叔

有看25週年的小朋友應該有看到最後加碼的飯桶四重唱裡面,

有一位一開口就以美聲折服全場觀眾,沒錯,JOJ叔就是以天然的美嗓聞名!

目前我認為最符合角色的聲音就是像JOJ這樣,清亮但是不尖銳的溫潤嗓音~

不過私底下這位大叔非常的崩壞XDD 常常跟他家Raoul--Killian Donnelly一起比蠢

到底有多蠢??看第二支影片就知道啦!!

(看完這個你會覺得音樂劇演員們其實有種無比的親切感啊有木有XDD完全不像是高高在上的偶像XD)

最後推薦一位也是十分出色的小C--Gina Beck

聲音非常甜美,長的超可愛,跟Sierra同齡,但席姐走一個御姐風

Gina都三十四歲的大姊惹還是走一個嬌小甜美蘿莉風這樣可以嗎!!!

最後面加送一個Gina在另一部知名音樂劇Wicked(西方壞女巫)中,

飾演女主角之一的北方好女巫Glinda(此角色非常三八,崩壞了不少美麗女高音XD

但這首For Good真的超好聽的,當年Wicked我的入坑曲!(原本聽開場無感差點要棄坑

由於文章已經大大的爆了字數,其餘還有很多也很優秀的卡司無法介紹到

像是Broadway25週年的Phantom--Hugh Panaro大叔

還有澳洲版POTO續集的Christine: Anna O'Byrne 在POTO也是個美聲加美顏爆表

前面各位看到的腦殘Raoul Killian先生不耍蠢的時候也是很強滴!!!

有興趣的話這幾位你管(YouTube)一搜就是一大堆,或者直接搜本劇劇名也有一大堆

各位可以自行發掘啦哇哈哈

 

今天的介紹就到這裡,是說版主在打這篇的時候在聽怪怪的Tanz der Vampire Soundtrack...

不知道打起字來會不會也變的怪怪der Orz

最後溫馨(?)小提醒,前面提到的電影版和二五週年版網路上應該超好找

如果真的找不到的話可以留言,版主會傳授你搜刮音樂劇的密技XDD

下集預告:催淚古裝戰爭愛情史詩大戲──Les Miserables 悲慘世界

arrow
arrow

    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