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ZQ5DRpkKL._SL1087_.jpg

這兩天閒閒沒事又多刷了幾部劇,我覺得我的接受力之前被吸血鬼之舞無限打開了XDD

不管是半裸奔還是大量蕃茄醬還是十八禁等級的搞基都無動於衷(咦

以前還覺得J&H的劇情很獵奇,現在來看根本就是幼幼節目(會不會太誇張啦喂

 

 

劇情簡介

改編自路易斯史蒂文森(寫金銀島的那傢伙)超有名的小說"化身博士"

十九世紀末的英國倫敦,主角Dr. Henry Jekyll發明了一種能分離善惡人格的藥物,

在使用此藥之後出現他的邪惡人格Edward Hyde

然而他最終並未通過人性的試煉,走向了自我毀滅一途

音樂劇將原著做了些許改動,加入了Dr. Jekyll的未婚妻Emma

以及他在酒店相識的風塵女子Lucy ,以三人的感情糾葛增加劇情張力

化身博士是最早以雙重人格為主題的小說,Jekyll and Hyde後來也變成雙重人格的代稱

這部被劃為世界經典名著,結果小時候看完被嚇個半死...科幻驚悚比鬼故事還獵奇啊...

 

 

角色介紹

J&H的班底同樣也有好幾代,不同的卡司有不同的優缺點

為了省事(?),我直接按照慣例以原卡司的演員來介紹,但其他有些卡司也超級優秀!

然後我又要道歉了...1997年的畫質真的很悲傷qwqqqq

 

Robert Cuccioli as Dr. Henry Jekyll/Edward Hyde

Jekyll原本是位優秀的醫生,並且和貴族少女Emma有了婚約

照理說應該過著童話般的生活,但為了拯救變成植物人的老杯

Jekyll發明分離善惡人格的藥物(其實我沒get到這兩者有什麼關連www

Jekyll在自己身上做實驗,分離出邪惡人格Hyde,然而Hyde卻不受控制

惡夢般瘋狂地殺戮、縱欲,甚至逐漸佔據並主導Jekyll的身體...

Dr. Jekyll.JPG

Hyde.JPG

(↑這首歌簡直是羞恥play play,下面會介紹到)

補充說明,原著裡的Jekyll和Hyde的長相不同,但音樂劇不可能讓演員真的"變臉",

只能用服裝、髮型和變換聲音,加上演員本身的演技來區分

 

Linda Eder as Lucy Harris

Jekyll在酒店遇到的陪酒小姐,雖然看似放蕩

但內心其實渴求被愛,希望能過著安定平凡的生活

喜歡Jekyll,卻和Hyde有affair,至始至終都不知道兩者為同一人

Lucy.JPG

 

Christiane Noll as Emma Crew

Jekyll的未婚妻,來自貴族家庭,但勇於追求真愛拒絕了貴族的求婚

認為Jekyll工作繁忙但不知道實驗內容,常常獨守空閨卻仍包容並支持、鼓勵未婚夫

Emma是我全劇最喜歡的角色!!!比起中二的男主和有點痴情怨女的Lucy,

堅強美麗又溫柔體貼的Emma根本女神!!我嫁!!!!(咦

Emma.JPG

 

George Robert Merritt as John Utterson

Jekyll的律師兼好基友,藉開"單身派對"之故把從未去過聲色場所的Jekyll拖去酒吧XD

(是說Miss Saigon裡面把男主角帶去酒吧的好基友也叫John XDDD

同時也是全劇唯一知道Jekyll與Hyde是同一人的倒楣角色

John.JPG

 

 

歌曲推薦

又是一部被劇評嫌棄但我很愛的劇XD歌俗不可耐又怎樣?好聽就好啦!

之前提過J&H是少數我寫功課的時候從頭播到尾不會想跳歌的劇

重點就是它的合唱都很好聽(超愛 Façade!)不像某些劇的合唱只能用平淡無奇來形容...

而且女生歌也都超好聽!比起來男主的歌比較沒有那麼突出,

可能兩個人格演技比較吃重,還要切換聲線(真的很傷),旋律本身不敢寫太難?

 

Façade

音樂劇到目前為止我最愛的合唱曲!!!旋律帥爆啦!

這首歌是由城鎮裡的民眾合唱,Façade這個字本身是法文房子外壁,也有表象的意思

嘲諷衣冠楚楚的人們卻個個帶著虛偽的外表,心裡卻各懷鬼胎,呼應了全劇主題

 

Bring On the Men

這首歌只有某些版本有,像OBC就沒有QAQ

Lucy用大膽挑逗的歌詞敘述她對男人的渴望,超霸氣的女生歌!!!

雖然妓女是音樂劇的定番角色(酒館和妓院認真固定場景),但這種帥氣的歌不多啊啊啊!

 

His Work and Nothing More

這首歌相較其他歌知名度較低,是一段短短的四重唱,

Emma的父親擔心女兒嫁給徹夜不歸的男人,Emma卻堅定的訴說對未婚夫的信心和體諒,

Jekyll發現自己在實驗中漸漸迷失了自我,John則斥責好友除了工作一切不顧的自私,

四條旋律互不相同,女高音和男高、中、低音卻完美的交織在一起,第一次聽我就愛上的歌

 

Someone Like You

不是Adele的歌!這首歌比那首早出現!!!

Lucy暗戀上了既紳士又溫柔的Jekyll,但兩人無法在一起,只能幻想著和他一樣的真愛出現,

一同過著她嚮往的生活,雖然旋律很光明,但卻隱隱透露Lucy注定得不到的悲劇下場(虐啊

 

In His Eyes

Lucy和Emma訴說對Jekyll的愛,是音樂劇裡面很少出現的女生對唱(跟重唱不一樣唷),

但其實女生對唱都超好聽的!!(像Wicked的For Good跟Chess的I Know Him So Well

音樂劇界不管女生或男生對唱都很少QQ,男女主角的對唱定情歌倒是部部有

(Oh wait!法札男女主沒有!!只有男主男二對唱!!編劇到底在暗示什麼XD

 

Dangerous Game

前面提到的羞恥play,Hyde和Lucy纏綿(咳咳)的歌,Lucy雖然抗拒,

但卻被Hyde危險的氣質吸引,整首歌充滿某種欲迎還休的禁斷感

果然當年覺得Phantom的Point of No Return很露骨的我還是too young too simple XD

 

Confrontation

好啦放這麼多歌卻沒半首男主角的獨唱很對不起他,就放這首最有挑戰性的

Jekyll和Hyde在爭奪身體的主導權,為了顯示出吵架的感覺,幾乎是一句Jekyll一句Hyde

因此演員必須不停的在兩個聲線切來切去,非常挑戰演技跟唱功

放公認最好的Anthony Warlow版,還有OBC的Robert Cuccioli這首也很棒就一起放了

唱不好就會像官攝版還有2013年的revival,完全聽不出兩個人格的差別在哪...

 

其實男主獨唱This Is the Moment超有名,還被拿來當某年冬奧的主題曲w

但J&H好聽歌太多,這次已經破例放了七首,礙於文章長度加上我沒有很愛就沒放啦

我很愛開場也是男主獨唱Lost in the Darkness,但那首只有一小段所以也沒放QQ

另外Lucy獨唱No One Knows Who I Am,跟Emma獨唱Once Upon A Dream也都很好聽

有興趣的同鞋請自行搜尋嗚嗚嗚(但我更推聽整張專輯,直接附上哇哈哈

 

 

心得

pic 1.JPG

前面有提到過這部其實是有官攝的,畫質也OK,一切選角布景啥的都OK,

問題就出在男主(非音樂劇演員)唱功跟演技我都無法接受...所以這邊就忽略它吧~~

當然如果想看完清楚的全劇也只有這個選擇,大家自行斟酌一下

當時看完官攝的我完全無感...原本這類劇情我超怕怕的...直到我找到超級模糊的OBC偷拍,

瞬間感受到這部劇的瘋狂跟張力,總算還原了當年看小說的驚悚感

pic 2.JPG

雖然這部劇的劇評不佳,在原檔期內營收為負,但評論主要針對的是音樂和舞蹈的部分

(舞蹈真的不怎麼樣...看我放多那麼首歌就知道音樂我超愛的啦!!

然而能在競爭激烈的Broadway上演四年,下檔後不斷重演,還擁有一批死忠粉絲必有原因

像劇情方面其實改編的不錯,甚至獲得Tony Award提名最佳劇本的肯定

音樂劇比原著更有歐式科幻恐怖的氛圍,看完會覺得略不舒適但又吸引人再看一遍XD

而且我超愛十九世紀末的倫敦!!有煤油燈、馬車、開膛手傑克跟福爾摩斯!(欸

(其實觀眾反嚮沒有很好不一定與評論不佳有關,像Les Mis也是被評論罵翻但觀眾愛的要死

有人分析過這部如果是德奧劇應該會比在美國成功,美國人好像不太喜歡獵奇的音樂劇....

然而從70年代紅到現在的Rocky Horror Show也是科幻驚悚,因為有美國人喜歡的嬉皮風格跟無厘頭劇情)

29599_513595485328064_1271754812_n.jpg

除了音樂和劇情,本劇的另一大看點就是看男主精分XD(好啦其實人格分裂 ≠ 精神分裂)

這裡也給辛苦的演員們致敬,切換聲線真的很傷(Hyde的部分光是單獨唱就很傷了),

Broadway的秀通常都是一週八場,為了保護聲帶,男主的演員一定會有一兩場是候補上

雖然有些劇也有一人分飾兩角的傳統,但都是不相關的角色,

沒辦法看到像Confrontation這種驚人的在兩個人格瞬間切來切去

演的好的話兩個人格都很有吸引力!標準英國紳士Jekyll和具邪惡魅力的Hyde我都愛!(咦

 

 

羅密歐與茱麗葉真的很討厭耶!一直打廣告折磨沒錢去看的我就算了,

七夕情人節套票打九折是什麼鬼啊啊啊啊啊!!!欺負窮人+魯蛇會遭天譴啦啊啊啊!!!

另外我決定像之前那樣介紹兩篇音樂劇就接一篇雜文,敬請期待下期會有什麼鬼東西吧!

arrow
arrow

    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