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fompjg_460x580.jpg

之前說過這篇是隨機出貨,身為一個推理迷,就要來推薦一下自己心目中的神作

東野圭吾作為我最愛的推理作家之一(另外一個是阿嘉莎克莉絲蒂),

假面飯店又是我在東野作品中的最愛,不管是不是推理迷,這部都是值得一看的佳作!

當然這篇的評論網上也很多,但推理小說為了怕劇透,心得怎麼寫也只能點到為止

沒看過的人一頭霧水,看過的人如同隔靴搔癢,因此我今天不寫心得,來說說這部的看點

 

故事簡介(來自博客來XDD我寫可能會失去吸引力QAQ)

案發現場的謎樣數字,是都內連續殺人事件的唯一線索……

毫無關係的被害者、多變的殺人手法,讓警方始終無法釐清真相。

只知道,下一次的犯罪現場是都內高級飯店!

為了找出兇手,警方臥底成飯店人員潛入搜查。

最華麗的飯店竟是殺人舞台, 驚愕的真相請務必用自己的眼睛確認!!

 

看點一、溫馨但不失高潮迭起的劇情

我很多小說迷的朋友居然從來沒看過推理小說,原因就是害怕見血或暴力

其實看了不少推理小說的我頗能理解...像是福爾摩斯裡面有些情節回想起來超毛...

都不知道小時候怎麼能看的那麼高興Orz 長大後看島田莊司跟綾辻行人,

什麼分屍啦、活埋啦都是小case,還有殺人魔跟人皮娃娃啊啊啊啊啊

雖然說本來就是主打驚悚啦...但我看完滿腦子都是恐怖的部分,完全不記得推理了啊!!!

1408098279_1.jpg

(放一張德州電鋸殺人狂來顯示我的心靈陰影面積www)

但是!假面飯店最大的優點就是它一點都不可怕!而是走溫馨感人路線!

東野非常擅長人性方面的推理,也就是不從現場證據,而是用心理學和人際關係來找出兇手

現場證據那類的就會對屍體的死狀進行詳細的描述,這就是許多童年陰影的來源

但東野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從人證下手,在偵訊的過程中並不全是人性的黑暗面,

也會發現許多珍貴的情感,出人意料的滿滿的正能量呢!

但別以為輕鬆就會造成鬆散,從頭到尾劇情經過好幾次轉折,但卻一點不突兀

就連自認是猜兇手達人的我,到兇手揭曉的那一刻都完全沒料到,看完真的會大呼過癮!

 

看點二、流暢的文筆和文字推理的樂趣

一本小說讓人決定看下去的關鍵是什麼?首當其衝的其實就是文筆

我說的並不是咬文嚼字的那種文青筆觸,而是文字的易讀性與流暢度

如果一篇小說充滿艱澀難懂得詞彙,或是過多無關緊要的廢話,就算設定再吸引人,

我都會毫不猶豫的放棄(偏偏這幾年越來越多這種的...)

20131104203331800.jpg

東野圭吾的文筆就非常對我的胃,沒有對於景物或是人物外表毫無意義的冗長敘述

反例:那微微生鏽的鐵門爬滿了長春藤彎曲的枝條,斑駁脫落的油漆訴說著房屋的年代...

(這對推理一點幫助也沒有啊!那棟宅子還有好多門和房間呢!難道每個都要這樣寫!)

從頭到尾所有的對話和敘述都緊扣著主線,而且伏筆埋得非常好!

全部看完再重看的時候會發現所有的線索其實都有寫出來,只是看的時候被愚弄了而已

 

看點三、吸引人的故事背景和人物設定

旅館或飯店這個場景對多數人來說應該不陌生,但卻很少作為小說的舞台

而這本小說對於高級飯店的描寫就令人眼睛一亮:光鮮亮麗的裝潢設備背後,

飯店人的一舉一動,每一個應對進退,其實都是不停訓練和自我要求的結果

對於不熟悉這行的一般人來說,不但開了眼界,也會對飯店人有多一分的尊敬

7032.JPG

另外,飯店裡來來去去的客人們,雖然彼此間都是過客,

但每個人背後都有自己的一段故事,或者悲傷,或者歡樂,或者感人...

就好像是戲中戲一般,為看這本小說又增添了幾分樂趣

最後一定要提我最大的萌點,就是男女主角實在太可愛啦~!!!

被迫喬裝成飯店櫃臺人員,來進行臥底調查的高智商低情商傲嬌警察男主

跟溫柔堅強看似完美,其實有時候固執的可笑卻令人動容的櫃姐女主

兩人時而搞笑、時而機智、時而溫馨的互動化解了"有殺人犯藏在飯店裡"的緊張感啊XD

這種角色設定跟互動方式比較常見於推理系輕小說,但本書並沒有變成戀愛喜劇,

完全維持了他身為本格推理小說該有的深刻題材與劇情張力

 

假面飯店應該是我推理小說重看率最高的一本,除去推理的故事本身仍非常耐看,

多作品一樣優秀但一旦知道了謎底,重看的時候樂趣就會大打折扣

這本書因而大大超過只有找出兇手一個目的的一般推理小說

超想看續集啊啊啊啊啊!!!!雖然出了前傳敘述兩人認識前各自的故事,

但我想知道的是他們的後續發展啊!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

 

 

最近大家都在抓寶可夢,我是不是應該推薦皮卡丘之歌(真有其歌)才對啊...

下期預告:Wicked the musical西方壞女巫

arrow
arrow

    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