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擷取.JPG

終於...可以來寫遊戲推薦了!!!

其實我不是一個常玩遊戲的人,而且玩遊戲有點容易膩

浮士德是唯一存活超過一年的遊戲!!!到現在還捨不得刪

我平常玩的大多是單純解謎、逃脫那一類,線上遊戲也只玩過兩三款

本作算是我玩的第一個單機RPG(後來有去玩IB),當初在實況頻道看到,

把印象中只是不停走路、對話、解任務的一般RPG,和解謎遊戲的懸疑要素結合感到很驚艷!

真的是各方面都很精緻的好遊戲,下面將從劇情、謎題、美術、音樂四個面向來推薦本作

 

故事簡介(來自官網,我真的超不會寫簡介)

伊麗莎白.浮士德參加了父親的喪禮。
父親留下了遺憾、哀傷,以及一棟陳舊的屋子。
她打著哈欠步入老宅邸,跟在黑貓之後踏進了地下室。
 
忽然黑暗包圍了視野。
紫色的魔鬼探出頭來,笑得像曾經見過自己一樣。
能回去的門已經不見了,沒有窗戸的房子裡飄著甜甜的空氣,卻總是一片漆黑。
 
「如果你一直都很想離開,
我會告訴你出去的路。」
 
蠟筆畫的故事動了起來,
上演的分不清是幻想還是回憶。
 
「但是如果你對在這裡度過的任何一秒惋惜,
對經過的任何一秒說『你真美好,請你留下!』,那就是你輸了。」
 
她拿著燭臺,尋找惡夢的出口。

 

 

心得&推薦

 

看點一: 結合經典,文字優美卻懸疑的劇情

depositphotos_12758395-stock-photo-goethes-faust-faust-and-gretchen.jpg

從遊戲名稱就知道,這是個從德國民間故事"浮士德"衍生而來的作品

但作者卻巧妙地作了改動,將主角改為浮士德的養女"伊莉莎白"

而故事原本的其它角色,例如魔鬼梅菲斯特、浮士德的助手華格納等等,

在遊戲裡面又被重新賦予了其它身分與象徵意義,但又不失與原作的連結

相信各位幼女控一定會喜歡主角,超可愛的小蘿啊啊啊恐怖遊戲果然需要小蘿緩解氣氛

maxresdefault.jpg

由於浮士德原本就只是個民間口耳相傳的傳說,只是被歌德作為小說題材

其實還有其他許許多多的版本,遊戲中就使用了歌德小說中的文句,

以及白遼士《浮士德的天譴》及古諾的歌劇《浮士德》等當中的詩詞作為串場

而故事本身則是以浮士德的愛人,伊莉莎白的養母瑪格麗特,

還有暗戀瑪格麗特的看護席貝爾,以及瑪格麗特的兄長瓦倫丁的日記與書信來推展

全部是以同樣詩詞般的優美文句呈現,但其中穿插的謀殺、失蹤等元素卻又讓人不寒而慄

不習慣閱讀的人可能會覺得文字量過大,但如果是像我一樣喜歡看小說的人會很滿足

palais_oiseau_bleu_01.jpg

本作劇情還有一個讓我覺得很巧妙的元素,就是穿插了三個童話故事,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無論是第一章的三隻小豬,第二章的青鳥還是第三章的小木偶奇遇記,

都暗喻了主線劇情的發展,或是各個人物的性格,但都沒有明說讓玩家有自行詮釋的空間

最後一章雖然沒有童話主題,但劇情卻很有勵志小故事的感覺,卻沒有說教的味道

另外四個結局的設計各自都是劇情某一面向的延伸,尤其隱藏結局讓我覺得非常驚喜!

 

看點二: 多元且意想不到的謎題

01.JPG

我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最主要一點應該就是他的謎題,由於是RPG而非單純的解謎遊戲,

作者很好的利用了這點,比起單純的解鎖解密碼,加入了更多互動元素,

比如說特定的觸發條件,也有反過來讓玩家有許多選擇,用不同的方式都能達到要求

並且謎題的類型多元,比起一般遊戲單一化的解數學或邏輯問題,

本作則是包羅萬象,如色彩學、西洋棋、文字遊戲、數獨,甚至利用聲音來解謎

02.JPG

本作的謎題有挑戰性的一個點是解謎方式非常的跳脫框架,但並不是刁鑽的意思

作者太了解一般人的慣性思考模式了,如果照著直覺或是過於鑽牛角尖都會解不出來,

但等到摸清其中的邏輯之後,又會覺得其實箇中的關鍵點好有道理啊XDDD

也因為他是RPG的關係,作者其實有在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方藏提示,

只是有時候因為粗心或是被嚇到的關係,即使在提示前方晃了很多遍還是視若無睹XD

 

看點三: 獨具風格,作畫精緻的遊戲畫面

03.JPG'

本作我也很喜歡的一點是它的美術,畫風幾乎跟我看過的其他同類型不同,

如果像我習慣主流日系動漫風格的人一開始可能會有點不習慣,

但是玩到後來真的會被這種融合黑暗歌德風與童話繪本的風格深深吸引,

會畫畫的人應該看的出來它的作畫非常精緻,根本已經不是自製遊戲的規格了好嗎!

(我喜歡浮士德的美術喜歡到它的設定集是我人生入手的第一本設定集)

04.JPG

本作美術讓我覺得很用心的還有它的地圖,整個遊戲的地圖真的超大,

隨著章節進展跟特定觸發,總共有三層樓、兩層地下室、超大的後院跟一個小花園要探索,

更厲害的是由於部分地圖是重複使用,在不同時間點會有不同任務要解,

因此同一間房間在不同時間進入、用不同方式進入的時候可能會長的完全不一樣!

此外主角還會突然掉進一些神奇的世界,成功逃脫之後那個世界卻又消失的無影無蹤XD

05.JPG

還有一個好消息要告訴各位,作者很貼心的在主頁設置了類似Gallery的頁面,

可以看到曾經出現過的所有CG圖!在破關之後甚至還有特典的人物介紹可以拿

全部共有一百張左右的CG吧,超級佛心,也讓強迫症如我玩了好多遍就為了集齊CG><

最後再來說一個我很喜歡的小設計,就是前面各位看到的那隻貓貓,

會在某些時候跟在主角身後給予提示(跟趕老鼠),根本附加的萌寵系統嗚嗚(貓奴興奮中

 

看點四: 搭配巧妙,成功製造氛圍的背景音樂

如果完過本作的話最後應該都會被它的背景音樂洗腦,我原本以為是特別製作的BGM,

沒想到用的是19世紀作曲家Erik Satie的五首玄秘曲( Gnossienne)來貫穿其中,

Satie擅長的略陰鬱曲風替整個遊戲帶來了懸疑的氛圍,又不失古典音樂的高雅,

比起某些恐怖遊戲播放單純嚇人的音效,我更喜歡這種有情境又有藝術性跟欣賞價值的BGM

作者甚至特別邀請國外Youtube上的鋼琴家特別演奏而不是使用現成音檔,可見用心良苦

除了背景音樂之外,甚至連每個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BGM,例如魔鬼梅菲斯特,

就是使用李斯特著名的魔鬼圓舞曲,席貝爾使用了歌劇裡屬於他的唱段《花之歌》,

三胞胎則是迪士尼三隻小豬的《誰怕大野狼》,利用老唱片的音質製造毛毛的效果(抖

一直忘記提,這個遊戲除了音樂,前面提到的劇情、謎題跟美術全部出於同一人之手,

是一個現年二十出頭的姊姊從高中開始花五年時間,使用RPG製作大師製作的,

在沒有公司支持的情況下,一個人獨立製作遊戲時間6~8小時的龐大遊戲真的很驚人!

下面附上作者的訪談,以及遊戲中提到但沒播放,我很喜歡的《紡車旁的葛萊卿》

↑這首歌是由舒伯特所做的藝術歌曲,葛萊卿就是浮士德的愛人瑪格麗特的名字暱稱

 

最後要來維護版權啦~以上所有遊戲畫面均來自官網、遊戲截圖以及A Jie實況頻道

下面附上連結,歡迎大家去逛逛超美的官網,另外這位實況主我追了很久也很推~

浮士德的噩夢官網(可下載免費正版遊戲): http://faustsalptraum-zh.weebly.com/

浮士德的噩夢FB官方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erfumelatte/

浮士德的噩夢噗浪官方帳號: https://www.plurk.com/perfumelatte

A Jie實況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YKhjw4BT72a1DYDzbXeb_g

 

 

這次拖更是因為家裡網路又掛了,今天來學校蹭網路才打完你們要相信我~~!!!

下期預告: 德文音樂劇伊莉莎白Elisabeth(準備花痴我的死神哥哥啦!!!

arrow
arrow

    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