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TS_TC-copy.jpg

寫這篇的時候剛好遇到Cats來巡迴www(大後天是第一場演出)

其實真的是碰巧,文章順序我兩年前寫第一篇的時候就已經決定好了

看到首圖和下面一毛一樣的廣告圖就很想笑XDDD

這學期選了南管音樂當通識,洞簫一直吹不出來...有木有人要救救我TAT

 

 

劇情簡介

這部劇改編自詩人T.S.Eliot的詩集《老負鼠的貓經》(Old Possum's Book of Practical Cats)

描述一個叫Jellicle的貓族在一個夜晚舉行一年一度的Jellicle舞會

在舞會的最後將有一隻被選中的貓登上"Heaviside Layer"而後重生回到Jellicle族展開新生活

劇中除了呈現舞會的歡樂與盛大外,也將逐一介紹族中形形色色的貓與牠們的故事

是說看了維基百科才知道Jellicle cat是Eliot的小外甥口齒不清的唸dear little cat的結果XDD

 

 

角色介紹

寫這part真的是要榨乾我的腦袋了,全劇幾十隻貓,沒有所謂的主角,且每一隻都有設定 

光是歌曲有介紹的貓加上有單獨台詞/歌詞的貓就高達二十隻左右,根本沒版面全都介紹...

經過我再三考慮之後決定介紹比較讓人印象深刻或是存在感刷的比較多的角色

當然如果有你很喜歡或是我遺漏的重要角色歡迎在下方留言告訴我,我會視情況補寫~~

以下角色依照名字的字母順序介紹(有參考維基百科),並且使用1998年的官攝卡司及照片

 

Bombalurina (Played by Rosemarie Ford)

美麗性感的母貓,為母貓們的首領,喜歡Rum Tum Tugger,和Demeter是好友

在"The Old Gumbie Cat"和"Macavity the Mystery Cat"皆有獨唱或重唱部分

Bombalurina.JPG

 

Bustopher Jones (Played by James Barron)

一隻備受尊敬的肥貓,是St. James的街貓,被其他貓們稱作貓界的社交名流

Bustopher Jones.JPG

 

Demeter (Played by Aeva May)

心思敏感細膩的母貓,和Bombalurina是好友,疑似被Macavity綁架過

在"The Old Gumbie Cat"和"Macavity the Mystery Cat"皆有獨唱或重唱部分

demeter.JPG

 

Grizabella (Played by Elaine Paige)

曾經美麗動人,被稱為"魅力貓"的母貓,然而在棄Jellicle一族而遠走後,

再度回到Jellicle族的她早已年老色衰,並被全族的貓所唾棄

全劇最出名,就算沒看過劇也聽過的"Memory"一曲即為Grizabella的獨唱

Elaine Page同時也是首演版Grizabella,是非常有名的歌手/演員,Memory也算被她唱紅的

grizabella.JPG

 

Gus (Played by Sir John Mills)

年長的劇院貓老爺爺,全名是Asparagus,Gus是他的暱稱

曾經是輝煌一時的著名演員貓,現在只能坐在劇院門口回憶當年

1998官攝扮演此角的John Mills爺爺在2005年過世了,享年97歲,願爺爺在天堂一切安好 

Gus.JPG

 

Jellylorum (Played by Susan Jane Tanner)

較年長的母貓,擅長照顧幼貓們,劇院貓的介紹歌"Gus the Theatre Cat"是由她所唱

Jellylorum這名字來自Eliot養的貓的名字喔!這版演員Susan阿姨是悲慘世界首演卡司老闆娘!

Jellylorum.JPG

 

Jemima (Played by Veerle Casteleyn)

天真爛漫的小母貓,是第一隻接受Grizabella的貓

在Memory的Reprise有和Grizabella合唱,另外在"The Moments of Happiness"有獨唱

Jemima.JPG

這角色非常有名的一件事,知名歌手/音樂劇演員Sarah Brightman在此劇首演擔任此角,

結果因而被本劇作曲,音樂劇大佬Andrew Lloyd Webber相中,

提拔她擔任歌劇魅影首演的女主角Christine Daae,兩人後來還結為連理(然後就離婚了Orz

 

Jennyanydots (Played by Suzie McKenna)

老甘比貓(Gumbie Cat),白天閒閒沒事做,晚上忙著組織老鼠和蟑螂讓他們"有點生產力"

Jennyanydots.JPG

 

Macavity (Played by Bryn Walters)

大名鼎鼎的罪犯貓,總是神出鬼沒因而犯罪總能得手並成功逃脫,在劇中綁架了族長

我超驚訝這角色原型居然是福爾摩斯裡的大反派莫里亞蒂教授(Professor Moriarty)!

這兩個作品有什麼關聯性啊www<--來自十五年資深福爾摩斯迷的大問號

macavity.JPG

(↑我要極力澄清一下我截圖真的已經盡力了,這角色怎麼截看起來都超ㄎㄧㄤ的,可能打光的關係吧)

 

Mr. Mistoffelees (Played by Jacob Brent)

年輕的公貓,被稱為"魔術貓",擁有神奇的魔法能力,有一段著名獨舞需要24個腳尖旋轉

Mistoffelees.JPG

 

Mungojerrie and Rumpleteazer (Played by Drew Varley and Jo Gibb)

小偷貓組合,雖然是惡名昭彰的貓界大盜,其實就是兩個逗逼

是說我超好奇他們倆的口音的,到底是學哪裡的啊?看彈幕吵成一團也沒個結論

Mungojerrie and Rumpleteazer.JPG

(↑ 右: Mungojerrie,左: Rumpleteazer)

 

Munkustrap (Plaeyd by Michael Gruber)

年輕強壯的公貓,族中的保護者,族長Old Deuteronomy的副手,擔任全劇的旁白

munkustrap.JPG

 

Old Deuteronomy (Played by Ken Page)

Jellicle的族長,德高望重的老貓,有在舞會最後選擇登上"Heaviside Layer"重生的貓的權利

官攝這版的演員Ken Page是聖誕夜驚魂裡面反派Oogie Boogie(那個袋子妖怪)的配音喔!

Old Deuteronomy.JPG

 

Rum Tum Tugger (Played by John Partridge)

性感迷人的公貓,個性桀敖不馴,擁有眾多拜倒在他石榴褲下的母貓迷妹

這版John Patridge是我看過最有魅力的一版,不過男神是openly gay,有男友了喔!

rum tum tugger.JPG

 

Skimbleshanks (Played by Geoffrey Garratt)

火車貓,住在火車上,(非官方的)掌管火車上一切大小事務,火車出發可不能少了他

Skimbleshanks.JPG

 

Victoria (Played by Phyllida Crowley Smith)

白色的小母貓,是本劇重要舞者之一,在"Invitation to the Jellicle Ball"此曲中有獨舞

Victoria.JPG

 

已經砍掉一堆角色了還是爆字數,我也好久沒截圖截到快累哭Orz

但基於我第一次看這版官攝的時候非常霧煞煞,每隻貓長太像分不清誰是誰的經驗,

我認為有必要把重要角色都介紹一遍,至少要有圖讓大家分清楚誰是誰XDD

 

 

歌曲推薦

這部家喻戶曉的音樂劇獲得了Tony Award11項提名7項獲獎的佳績,其中包含最佳原創音樂

多數歌曲都是分別介紹族群裡頭各式各樣的貓為主,在一般音樂劇當中算是非常罕見

也由於整齣劇是由舞會來將這些故事串聯起來,多數歌曲都保持著熱鬧、歡樂的節慶氛圍

以下歌曲介紹影片將使用1998年的官方攝影版本

 

Jellicle Songs for Jellicle Cats

除去Overture(序曲)以外的開場歌,第一次看貓咪們逐一登場最後盛大合唱就被驚艷到了

基本上全劇會出現的貓們都會在這首歌裡面亮相,也是全劇最多角色共舞的歌曲之一

這部劇裡面我最喜歡的應該就是這首了,主歌旋律很好聽,舞蹈畫面又漂亮華麗

 

The Rum Tum Tugger 

全劇最撩最性感男神的介紹歌,基本上整首歌就是看Rum Tum Tugger撩妹,

還有母貓們圍著他各種發花痴,沒錯,就是大型追星現場,可惜人家男神對她們毫無興趣

這首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搖滾的曲風加上男神的顏和身段,,看得讓人臉紅心跳

 

Skimbleshanks: The Railway Cat

超活潑可愛火車叔的介紹歌,也是全劇多人共舞的曲目之一,看起來非常治癒

整首歌的亮點除了舞蹈之外,演員們用道具組成的火車還有模仿火車汽笛的"嗚嗚"聲很可愛!

(出於某種不明原因,youtube上這首歌的影片被分成兩段了...)

 

Mr. Mistoffelees

魔術貓的介紹歌,除了由男神Rum Tum Tugger再次出場獻聲之外,

由於Misto是本劇重要舞者之一,這首歌最出名的就是他的很長一段獨舞,

除了前面有提到的24個腳尖旋轉,不同版本不同場次還可以看到不同的魔術表演喔!

(這首也被分成兩P了QQQQQ)

 

Memory

這首已經變成世界名曲了吧www是全劇少有的單角色詠嘆調之一,

Grizabella緬懷自己曾經的光彩,還有感嘆現在的淒涼,同時渴望族人的接納

其實一直到這次為了寫介紹重看劇才真正了解這首歌的意思,包含前面一小段獨舞

原本覺得太老梗沒感覺,但Elaine實在唱太好,還有彈幕刷的琵琶行,害我突然淚目

 

由於角色介紹那裏已經爆字數了,就不再多介紹歌曲,大家可以去看看錄影或聽原聲帶

推劇院貓Gus的介紹歌,很感人而且發人深省,還有犯罪貓Macavity的爵士風介紹歌也不錯

 

 

心得

aac5f5e0e00087ad75c0a75e0601743c7443a2e56017c62629973c9d40b38b995.jpg

其實我認識的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對這部劇的第一印象就是無法接受人扮成的貓

此外我第一次看完之後也沒有很喜歡的原因,就是全劇沒有主線劇情

基本上就是一部由角色介紹串起來的劇,這對劇情黨的我來說簡直難以接受

但這次重看之後有慢慢喜歡上這部劇,除了觀察演員如何揣摩、表達貓的姿態

也體會到劇中對於貓的描寫,其實就是在反映人類的社會,最佳劇本可不是沒來由的

像透過貴族貓反諷人們對於權貴的趨炎附勢,還有魅力貓看盡的人情冷暖,都很發人深省

0121catsmusical01.jpg

提到貓就不能少了它最大的看點,也就是舞蹈,從選角開始就是以舞蹈功底深厚的演員為主

演員們柔軟的體態、輕盈的舞姿都象徵著貓咪的靈活優雅,群舞更是整齊劃一讓人目不暇給

幾個重要舞者像是白貓Victoria還有魔術貓Mistoffelees,都有高難度動作讓你大飽眼福

而在音樂方面,雖然沒有太多高難度獨唱曲,但無論是合唱還是重唱,都和舞蹈非常契合

而且韋伯的作品一向讓我很喜歡的一點是全劇曲風協調卻有變化,而且旋律都很好聽且易記

maxresdefault.jpg

最後談談我看的1998官攝版卡司的表現,比較可惜的是原版片源不好找沒辦法拿來比較

全劇應該是最重量級的Elaine Page的Grizabella當然棒的沒話說

穿透力超強的歌聲,還有聲音還有舞姿裡的滄桑悲涼,卻還仍有一點傲骨猶存

此外John Partridge的表現也非常引人注目,嗓音到每一個小動作都性感撩人的渾然天成

還有一位不知道大家為何較少提到的Ken Page的族長,可能是我聽過他在聖誕夜驚魂的表現

我很愛Ken伯伯擁有黑人與生俱來的渾厚嗓音,而且他聲音裡的感情和表現力非常豐富多端!

 

 

可憐的窮學生沒錢...好想去看現場啊,我目前看過的音樂劇現場居然只有歌劇魅影一部QQ

下期預告:Miss Saigon西貢小姐(寫完就可以跟四大音樂劇說掰掰了

arrow
arrow

    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