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gendof1900.jpg

去年底到今年初海上鋼琴師的4K修復版在台灣上映是我最開心的事情之一,

這部一直是我心目中排進top3的電影,現在有些戲院還有一點點場次,

剛好趕緊推薦一下,這樣如果各位有被推坑到的話就可以去電影院看看~

 

 

劇情簡介

1900年,新世紀的開始,美國夢在世界各地席捲而來,

一艘叫"維吉尼亞號"的輪船載著各地的人們抵達他們心中的希望之地,

這浮華紛亂的海上城市上,一名棄嬰被偷偷摸摸地養大,

他沒有家鄉,沒有親人,沒有身分,甚至從未踏足陸地,

他彷彿在世上從未存在過,但他卻用琴音譜出了一段奇幻朦朧的人生故事

 

 

歌曲推薦

海上鋼琴師的故事由一首又一首樂曲串連起來,就像音樂組成的詩篇,

曾獲義大利電影金像獎(這部是義大利出片的喔)最佳音樂以及金球獎最佳電影配樂,

二十世紀初正是爵士樂的年代,慵懶的爵士樂和溫柔的鋼琴曲交織出這段海上的傳奇

 

1900's Theme

全劇的主題曲,就像這部的故事一樣溫柔細膩,它的不同變奏貫穿了全劇

另外這首歌的旋律和後面介紹的Playing Love是一樣的

 

The Legend of the Pianist

旋律跟主題曲類似,但有更多的延伸變化,是一段象徵大海的旋律

悠揚的旋律寧靜遼闊,是我最喜歡的管弦樂段落

 

Child 

年幼的男主角1900在船上漸漸長大的片段,充滿著小孩子的活潑俏皮

 

A Mozart Reincarnated

1900第一次展露鋼琴才華的即興演奏,年僅八歲的他初次演奏便驚艷眾人

這一段曲名就叫莫札特再世,難怪我覺得曲風非常像莫札特的KV331 Sonate

 

Danny's Blues

一小段我比較不確定在哪裡的鋼琴爵士片段,非常喜歡這種有點憂鬱卻不沉重的風格

 

Magic Waltz

1900和他的好友小號手Max相遇的片段,1900遇見了不適應而暈船的Max,

他請Max拔開固定鋼琴的插銷後兩人與鋼琴竟隨著1900的彈奏在大廳裡開始了華爾滋

這首歌我在很小的時候沒看過電影就練了,看了才發現這段太好玩了印象非常深刻

 

Nocturne with No Moon 

1900在夜深人靜時隨手彈的片段,曲終人散後的夜晚寧靜而寂寥

這段我猜是仿德布西的月光,這也是這部讓熟悉鋼琴曲的人驚喜的地方

 

Tarantella In 3rd Class

1900替不同身分的人演奏,離開了頭等艙的奢華靡豔,在三等艙的他才是自由而無拘無束的

這一段是他應三等艙乘客的要求,即興創作的塔朗泰拉(義大利傳統舞蹈歌曲)

 

Piano Duel

應該是全片最有名的片段,爵士樂創始人傑利·羅爾·莫頓聽說了1900的事蹟後,

來到維吉尼亞號上向1900發起鋼琴決鬥,卻出現了意想不到的戲劇化開展

周杰倫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裡的鬥琴片段據說就是向這個段落致敬

YT上面似乎沒有完整的鬥琴片段,這邊放一小部分,有興趣的各位請去看電影~

個人認為這段其實也有諷刺鋼琴彈得快並不就是彈的好,門外漢卻不關心對感情的詮釋

 

Playing Love

有唱片商找上了1900錄製黑膠CD,但1900卻對這些名利毫無興趣

然而原本意興闌珊隨便敷衍的他卻對路過的一名少女一見鍾情,

琴聲就像突然注入了生命力一樣深情而繾綣

這邊放了1900原本演奏的鋼琴版本以及管弦樂版的Reprise

 

太喜歡這部的音樂破例放了十首歌推薦...因此就砍掉了角色介紹的部分,

但因為這部劇的角色算少而且劇情線單純,看介紹不如直接去看電影來的有趣

 

 

心得

unnamed.jpg

哇這次前面的簡介寫的有點文青...其實我沒有特別喜歡文青,總覺得為賦新辭強說愁

原本我也覺得自己不會喜歡這樣的片,而且第一次看的時候才國一,完全就是屁孩一個

沒想到第一次看完就非常喜歡,雖然台詞有很多像是詩的寫意段落,

但卻不是強行悲傷或說教,就只是平平淡淡的說出這個既溫暖又惆悵的故事

非常喜歡Max旁白的設計,像是有聲書一樣,充滿朦朧的美感,淡淡的哀傷

12-the-legend-of-1900-1.jpg

除了故事,音樂和場景的配合更是相得益彰,完美將所謂海上傳奇詮釋出來

前面就可以看出我有多喜歡這部的音樂,尤其是學鋼琴的人真的會特別有感觸

音樂是有生命的,可以有喜怒哀樂、悲歡離合,這部作品用音樂傳遞著大海磅礡的生命力

這部電影的場景色調基本上都是溫暖卻樸素的,呈現出20世紀初工業年代的氛圍

我也很喜歡大海的場景,沒有特別恢弘壯闊的畫面,這裡的大海反而寧靜、祥和而堅定

The_Legend_of_1900-811454719-large.jpg

最後說說主要的角色1900和Max,他們之間的友情也是這部作品最讓我感動的地方

被船工養大的1900並不是一般體面優雅的鋼琴家,他的性情率真單純,

由於一直生活在船上的小世界,他對外面世界無知的可愛卻又擁有無比的想像力

我很喜歡演員塑造他的純樸可愛,小表情小動作都能感受到這個海上鋼琴師與一般人的不同

而Max這個在一開始看似丑角的角色,卻一直默默地欣賞地注視著摯友,

他的話語充滿著這個人的柔軟與善良,演員在最後分別一幕的掉淚真實而讓人不忍

 

 

最近正值武漢肺炎期間,好多地方去不成,只能在家更文了,各位朋友也多保重身體~

下期預告: 俄語音樂劇龍槍(英美法德看一輪於是進化成俄文了w即將充滿花痴警告

arrow
arrow

    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