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jpg

第三十篇更新,今天這個部落格也剛好達到十三萬瀏覽人次了,突...突然語塞

原本打算十萬點閱的時候說些什麼的但不小心坑了兩年,回歸的時候已經超過了w

詞語匱乏的我也只能老套的謝謝大家了,雖然十萬點閱對很多大佬來說根本是零頭

但於我已經是始料未及,原本這裡只是一個當時心情不好的人拿來抒發愛好的地方

寫著寫著發現有機會能把我喜歡的事物分享給大家而且居然真的有人看是很幸福的事

最後不要臉的再來求留言,自言自語久了好希望有人跟我一起吐槽發花痴啊啊啊!!!

 

 

劇情簡介

1df61e62277129.5a8b40db7d02f.jpg

雖然說我是盜筆全職雙粉,但平常並不會主動找網路小說,還是看實體書為主,

因此當詭秘繼承全職成為起點新一代扛霸子的時候我絲毫不知,直到偶然看到同人,

坑荒使然查了簡介才發現這本書克蘇魯+SCP+塔羅牌+蒸氣龐克題材簡直我的天菜啊!!!

當普通上班族穿越到異世界,一心只想回家的他對開掛升級打怪走上人生巔峰毫無興趣

卻沒想到這個異世界充滿只要看到聽到甚至碰都沒碰到就能讓你腦袋開花的bug級存在

只是想回個家而已...難道真的只剩開掛升級打怪走上人生巔峰這個選項而已了嗎啊啊啊

Mm1tuwq.jpg

對不起,上面那個吐槽什麼都沒有介紹到,文筆之差甚至使人脫粉,讓我重來一遍:

當神秘與未知行走於大地,渺小的人類要如何與之抗衡,而智慧在絕對的力量面前,

是否能帶來黑暗裡的一絲微光?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壞的年代,歡迎來到詭秘的世界

由於克蘇魯為本作的中心設定容我稍後介紹,先略講SCP基金會以及蒸氣龐克題材

SCP基金會為一系列由許多人共同創作的網路小說,每篇都講述了一個獵奇、異常的事物

蒸氣龐克是結合維多利亞時代與工業科技的設定,例如有童年的人都看過ㄉ霍爾の回收屋

_1948283.jpg

克蘇魯的呼喚(Call of Cthulhu,簡稱COC)為Howard Lovecraft(暱稱愛手藝)的短篇小說

與後來他的一系列作品共建了一個名為"克蘇魯神話"的虛構世界觀和神話體系,

裡頭是由稱作"外神"和"舊日"等神靈所支配的世界,然而這些神靈並非救人類於水火,

而是一個比一個瘋狂、扭曲、不可名狀到難以想像並使人心智崩潰甚至灰飛煙滅 :)

克蘇魯神話對於後世奇幻作品有極大的影響力,例如觸手、黏液和奈亞子之類的

同時COC和DND並列TRPG兩大體系,DND和TRPG我之前寫龍槍的時候介紹過ㄌ傳送門

 

 

無雷心得

cthulhu-featured-2.jpg
(克蘇魯,暱稱克總,尊名為沉睡之神,拉萊耶之主,為有著章魚頭和人類身軀,長著蝙蝠翅膀的舊日支配者)

克蘇魯題材最吸引我的地方,無疑是結合了我很喜歡的推理、懸疑、解謎和奇幻元素,

詭秘在這點的成功也是它與眾不同的地方,環環相扣的事件,伏筆精準的埋放和回收,

加上克蘇魯特有的獵奇和衝擊感,使它兼具閱讀推理作品的刺激和奇幻作品的新鮮感受

詭秘讓我同樣驚豔的一點,在於作者對"人"的描寫,人的生活和情感,人的智慧和勇氣

作者讓我感覺生活和閱讀經驗十分豐富,對人的心理把握非常精準甚至有一定心理學知識

他對不同特質人格的動機、反應描寫之精細真實,讓我常常忍不住懷疑作者是不是會讀心

933162.png
(奈亞拉托提普,暱稱奈亞ㄗ...錯了,尊名有伏行之混沌、無貌之神,是有著上千個不同型態的外神)

如同作者在完本感言說的,詭秘傳達的就是黑暗絕望中的一縷光,是對人類勇氣的讚歌

很少有小說會將書裡的NPC、大眾的日常生活、情感思考和主角群的歷程融合起來,

詭秘透過主角們和這些人的自然相遇、別離,靜靜的描繪一群普羅百姓的生活繪卷,

沒有煽情的文字描述或狗血的洗白橋段,卻讓讀者對這些無名小卒的掙扎與犧牲無聲落淚

後記裡提到詭秘的另一個核心就是"人性、神性的對抗與融合",也就是人為何之所以為人,

來自其最寶貴也最脆弱的人性,完全失去人性的人並不會進化為神,而是墮落失控為怪物

1_v1sovnKpOwUIeX920pbXXA.jpeg
(阿撒托斯,舊日和外神們的領袖,形象為巨大的不定型團塊,稱號有盲目痴愚之神、萬物之主等等)

說到後記大概是我見過寫的最用心的了,作者會談許多對角色、對世界的分析和看法,

大概是我有史以來最認同的三觀w他還聊到對文章筆法、結構的突破與嘗試也很讓人感動

詭秘還很加分的一點大概是作者熟練的吐槽、玩梗和幽默感,化解了過度的沉重或緊張感

主角除了吐槽十分到位,也是少見全程智商在線的主角,反派同樣智商在線而且不說廢話

說了這麼多優點,一本書當然不可能十全十美,詭秘有個可惜的瑕疵是節奏和精細度的平衡

作者為了追求真實感、世界觀的架構、戰鬥的技能說明,有時敘述會較為繁瑣導致節奏稍慢

 

 

有雷吐槽(劇透注意!!!!!!!!)

pic4965042.jpg
(深潛者,魚頭人身的怪物...就是魚人啦w,信仰父神達貢和母神海德拉,除非被殺害否則永生不死)

看到魚人就想到,烏賊真的可以出個"舌尖上的詭秘"之類的番外,小克吃貨到連魚人都吃!

...但是描述起來莫名好吃是怎麼肥四,而且每個國家、城市介紹的最鉅細靡遺的就是食物,

烏賊真的不是美食部落客嗎!寫美食比寫戰鬥強w(其實詭秘職業、技能和戰鬥偏DND我頭痛

然後詭秘成功把我騙進塔羅牌坑ww上次說不小心敗了FGO的塔羅牌有一大半都是烏賊害的

話說詭秘槽點好多一時說不完XD最想吐槽的是切ㄐㄐ魔女教派(七秀坊不提供小剪刀?這裡有!

另外還有捲毛狒狒、蘑菇大王、單片眼鏡(乾)之類的,話說真實造物主和阿總尬歌誰會贏?

4A540B2E-84A5-45D7-9F0A-D16080645D8B.jpg
(夏蓋蟲族,又稱夏恩,具有高度智慧,是阿撒托斯的狂熱崇拜者,可以想像成鴿子大小的蟑螂w)

全書個人最喜歡的應該是第一部和第二部,第一部感覺很像大型跑團劇本,

從安提哥努斯筆記圍繞著開展,最後揭發克蘇魯式詭譎、驚悚的真相--神子的誕生,

而第二部則像是推理電視劇,一個一個案件層層遞進,直到008和因斯的陰謀浮出水面

同時第二部結局也是我最受觸動、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大霧霾的煉獄景象彷彿歷歷在目

另外最喜歡的伏筆和橋段包括了詭秘世界正是地球的揭露,還有第六部前段與阿蒙的鬥智

最喜歡的角色應該是隊長、埃姆林和阿羅德斯,娃爸吸血鬼太可愛了,隊長嗚嗚嗚......

OwuTWWL5pv2Hb230bZajUEFttZS8E7C1nZivINlE2cs.jpg
(修格斯,暱稱修嘰,看起來像柏油構成的巨大變形蟲,表面長滿了會發光的眼睛)

最後閒聊扯一點非詭秘相關,之前提到我開始跑團是劍三的幫友們揪起來的(面團),

但我最早接觸到TRPG和COC是太太們以刀劍亂舞的角色創作模組或PC的跑團同人,

果然是坑坑相連到天邊啊w然後我DND有個角色叫莫里亞蒂,COC的叫江之島盾子XD

莫里亞蒂除了我是福爾摩斯原著粉和Sherlock粉,也是紀念小克夏洛克‧莫里亞蒂的小號

然後之前跟也在玩跑團的朋友聊天,果然開始跑團之後在我們眼中萬物皆可檢定XDDD

找不到東西?過一個偵查。想跟老師要分數?過一個遊說。想吃霸王餐?過一個魅...沒事

 

 

話說梅林‧赫爾墨斯這個名字,赫爾墨斯到底是什麼梗啊?梅林我知道啊就是綠帽王裡的巫師

一開始想不到內文要放的配圖,剛好原本想在簡介裡寫克蘇魯怪物但塞不下就塞到圖片了XD

下期預告:The Sound of Music(真善美)高中的時候合唱團有唱過選曲一直有心靈陰影......

arrow
arrow

    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