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esusChristSuperstarCD.jpg

因為自家閨蜜在玩古劍OL各種推坑,於是前幾天試圖載遊戲摸個大概

靠腰結果我家網路讓我載了四十小時...這樣別說進本了,在野外都會被打死R

而且古劍捏臉參數可以調的好少QQQ對我這種五官偏執來說有點痛苦ww

 

 

劇情簡介

這部劇以人性探究的方式,重新用耶穌基督為凡人而非神的觀點講述耶穌受難

並且特別著墨聖經中做為背叛者身分的猶大,其心理狀態還有對耶穌的情感

劇情中並沒有明確的善與惡、孰是孰非,無論是上帝、耶穌、猶大、猶太人或羅馬人,

都有各自的利益關係或情感考量,也讓觀眾從多個角度重新審視釀成這一悲劇的種種因素

 

 

角色介紹

因為是聖經故事改編所以角色都是你知道(或不知道)的聖經人物,有看丹布朗也行(?

作為韋伯的又一齣名劇也是反覆在百老匯跟西區復排,還有兩個電影版跟演唱會版

而劇版官錄是12年英巡,電影們雖然年代久遠但都很高清,但我私心官錄介紹就放它了XD

 

Ben Forster as Jesus Christ

就是你知道的耶穌(也沒別的了www),出生於羅馬統治下的以色列並開創基督教就不多說了

在當時的猶太行省傳道並收了十二門徒(孔子:比我少),卻也遭到猶太當權者的憎恨與忌憚,

最終遭到門徒猶大背叛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聖經中有神子、彌賽亞(救世主)、先知等稱號,

尤其本作對耶穌是否為神之子這點多次提出詰問,然而劇中的耶穌既未承認也未否認

01.png

Ben是為徵選耶穌這一角色所辦的選秀節目Superstar的優勝者,意外的有許多劇辦過選秀

話說他那搓瀏海貌似很干擾,從頭到尾一直看他在甩開跟撥開頭毛23333

 

Tim Minchin as Judas Iscariot

同樣也是你知道的猶大(?,可以算是聖經裡的反派,出賣耶穌還偷吃豆腐的辣個男人

為耶穌的十二門徒之一,劇中對耶穌和其餘追隨著的行為十分不理解彷彿操碎了心的老母親

同時本作對於猶大的動機是否只是單純的利益背叛且全部出於他的自由意志有不同詮釋

02.png

Tim暱稱丁門慶、丁仔,除了是優秀的歌手和演員,也是相當有才華的詞曲創作者

知名音樂劇Matilda就是由他所作詞作曲的喔!!!(差個寫劇本就趕上林聚聚了ww

 

Melanie C as Mary Magdalene

中文譯作抹大拉的瑪莉亞,如果有看達文西密碼也會知道她,瑪莉亞是耶穌的女性追隨者,

但在某些作品跟史學家的觀點裡她很可能是耶穌的妻子,本作中也把她描述成耶穌的愛人

不過本作詮釋空間相當大,因此耶穌對她的愛究竟是予以回應還是愛理不理很大取決於演員

03.png

Mel C是知名女子樂團Spice Girls(辣妹合唱團)的成員,這個團成員包含貝克漢他老婆ww

姊姊的肌肉我相當可以,看起來根本分分鐘可以從該亞法那裏搶走耶穌然後公主抱離開好嗎

 

Pete Gallagher as Caiaphas

中文譯作該亞法,為猶太大祭司,謀害耶穌的其中一人(維基百科說查不到他其他業績我笑ㄌ

作為在羅馬人底下做事的保守派,被視作救世主的耶穌成為了他的眼中釘因此欲除之而後快

04.png

 

Alexander Hanson as Pontius Pilate

中譯比拉多,為耶穌時代猶太行省的羅馬總督(就像是日治時期派來台灣的總督那樣

為官缺乏治理能力只會一味使用武力,但是莫名其妙從該亞法那裏接到了燙手山芋耶穌,

無論歷史還是劇中都黑人問號(找無罪證),然而最終迫於猶太高層和群眾壓力仍將耶穌處死

05.png

歷史上彼拉多在判處耶穌死刑後以洗手撇清責任,劇中台詞也有"I wash my hands",

於是真的有幾個版本的彼拉多有現場洗手手XDDD(如1973電影版跟瑞典版

 

Gerard Bentall as Annas

中文譯作亞那(不是安娜!!!),也是猶太大祭司,是該亞法的岳父,同樣支持處死耶穌

劇中比較像是該亞法的小跟班一般的存在,高亢尖銳的嗓音和嗓音低沉的該亞法形成對比

06.png

 

Chris Moyles as King Herod

中譯希律王,是猶太人的國王、統治者,在耶穌之前就曾因看施洗者約翰不爽就把人家處死

彼拉多由於不想決定耶穌的生死把他送去見希律王,然而看來耶穌沒看如何拍上司馬屁的書

希律王也是這部劇的搞笑擔綱,而且每個版本都有不同身分喔!像是開澡堂、夜總會或脫口秀

07.png
(就是想截希律王翻白眼XDDD)

官錄身分是脫口秀主持人的希律王Chris在BBC電視台真的有主持過節目喔,和Ben私交不錯

這版螢幕小字還很好心提示"必須判耶穌有罪不然第二幕會很短"還有來賓是one directionXD

 

Giovanni Spano as Simon Zealotes

耶穌的十二門徒之一,維基說他沒留下啥資料QQ,劇中比較像是過激的粉絲後援會會長(X

08.png

 

Michael Pickering as Peter

也是十二門徒之一,因為三次假裝不認識耶穌所以變得很有名的那傢伙...好啦其實也不是,

彼得本身事蹟就很多,包括被天主教認為是羅馬教會的創立者,是天主教的第一任教宗

09.png

 

 

歌曲推薦

韋伯的作品應該很難有歌不好聽的,而且比起四大名劇裡的貓我更喜歡這部的音樂,

雖然是搖滾音樂劇但曲風跨度和變化仍然很大,揉合了溫柔、壓抑、戲謔、張狂...等

比較可惜的是我一直覺得韋伯的合唱曲比較沒有特色...同部劇合唱曲都長得很像的感覺

由於並不是每個版本每首歌都能找到,加上這部的版本差異很大因此看不同詮釋很有趣

下面就不放統一版本的片段了,會再另行說明版本(73電影、00電影或12官錄)

 

This Jesus Must Die

該亞法和他的邪惡男子天團祭司們看著群眾愛戴簇擁著耶穌心裏很不是滋味(人氣敢比我高

越看越覺得這群人哪天就會起來造反,趁他們來不及幹大事之前必須先下手為強做掉耶穌!

2000電影版的該亞法真的很帥(該亞法:我真的好機智,你們就是太笨才會沒我帥,哼

 

I Don't Know How to Love Him

瑪莉亞獨自傾訴她對耶穌的愛和對這份情感的不安(每隔幾部劇就有一首這種女生歌ww

在追隨耶穌前曾是青樓女子的瑪莉亞曾應付無數男人,唯獨對耶穌她卻突然手足無措

我很喜歡官錄這版歌曲中間瑪莉亞卸妝的這個安排,姐姐也演得很好,真的有從良的感覺

 

Gethsemane

應該是全劇最有名的歌,客西馬尼是耶路撒冷的一座果園,也是耶穌遭到猶大背叛的地方

耶穌在最後的晚餐後前往此處禱告,預見自己死亡的他質問上帝卻未得回應,最終無奈屈服

我認為是音樂劇最有表現力的歌之一,相當大的詮釋空間加上高穿透性的假音非常考驗演員

73這隻酥是真的很標準的搖滾唱腔了,其他大多數版本的假音那裏還是太美聲(或不穩

而且這版利用電影的優勢在這首中間穿插馬蒂亞斯的耶穌受難畫作,令人又驚悚又心痛

 

King Herod's Song

耶穌被彼拉多送到希律王那裏之後慘遭調戲,然而死不吭聲的耶穌讓希律王自討沒趣,

於是勃然大怒的希律王又把人球耶穌丟回去給彼拉多...極盡諷刺的一首歌反差地歡樂活潑

其實我最喜歡官錄的希律王好可愛但找不到QQ不過73電影很欠揍也相當不錯XD

每個版本最期待的就是希律王又有什麼花招跟耶穌這首歌會不會笑場ლ(◉◞౪◟◉ )ლ

 

Superstar(簡介微劇透注意)

猶大在耶穌被死前自殺(其實這是歷史事件也不算很劇透?),並從現代還魂到耶穌面前

他以現代的眼光惋惜生錯時代的耶穌,以他的能力在現代會是家喻戶曉的大明星(呼應主題

並且質問耶穌的犧牲究竟是計畫還是意外,又質問他眼中的自己是否又與別人所見有所不同

特別私心丁門慶的猶大真的最可愛,剛好官錄這首歌因為這次疫情放出來了!

從天而降什麼的真是太可愛啦!!!而且丁門慶的眼睛好綠好漂亮(岔題)

對了The Shows Must Go On這個頻道在疫情期間周末會放出韋伯的作品和相關演出

 

說到客西馬尼...我們林聚聚和麻袋小時候都唱過呢,下面讓大家感受一下(不要打我

(LMM:唱不上去怎麼辦???現場作曲啊!作曲技能此時不用更待何時)

(其實麻袋這首意外正常,可能因為彈琴的是Barton叔不敢造次,而且高音蠻棒的沒有戰略性迴避!)

 

 

心得

51e29a7e-0019-4181-8c6c-6603e8f7c14d-JCS_TOUR_0419.jpg

這部劇在宗教和政治上一直備受討論和爭議,這裡就不多說了,另外能分析的面向也很多,

以下直接歸納成優缺點分開討論。首先以戲劇性的角度這部劇是絕對很值得一看的,

無論是前面說的音樂的多樣性,劇本在設定和台詞有很大解讀空間因而各版發揮空間極大,

而且重要角色的性格張力也很強,如果由優秀的演員來演出可以有非常震撼有衝擊性的表演

另外在是舞美的部份每一版都會隨著時代背景變化,也是我認為這部劇值得一看再看的一點

然而本作在沒有原著的情況下,(雖然改編歷史事件但太久遠了詳情不可考也差不多是原創了

以前說過的原創缺點也很明顯,有些事件和人物的動機跟轉折都不夠明確,得靠演員的詮釋

有些版本的詮釋方向讓我覺得略缺乏邏輯...此外我認為角色互動有點不夠,仍然是獨白居多

10.png

接下來我講一下我對三個重要版本(73和00電影、12官錄)的心得,其實三版都很棒> <

73版無疑是對聖經場景最為還原的一版(看看這長的跟達文西差不多的最後的晚餐),

這隻酥也長的跟各種藝術作品中的耶穌形象超像,而且前面也說過我很喜歡他的搖滾嗓

不過73酥偏向暴躁,感覺上帝要他死他就很北送,但這樣比較難解釋為何那麼多人追隨他

或是最後為什麼他還是從容就義了沒有試圖掙扎一下。話說神殿那邊酥真的一人拆遷大隊XD

這版猶大同樣有點暴躁,雖然也操碎了心但輸出基本全靠吼,不太能感受到細微的情感變化

瑪莉亞很溫柔,但太良家閨秀缺乏風塵女子的感覺,聲音缺乏穿透力和起伏(也可能是詮釋?

祭司天團明明加歌了我還是沒啥印象...(拍桿桿很可愛w),但彼拉多可能是我最喜歡的一個,

感覺他對耶穌的心態是看不起也不太放在心上,但也沒有非要他死不可,相當符合台詞

這版還有個有趣的設計是戲中戲,片頭可以看到一群人乘車來到沙漠拍戲並且換上戲服,

然而最後殺青回車上時耶穌的演員不見了,卻只有彼拉多、瑪莉亞跟猶大的演員注意到

11.png

00版全程都在一個像是神殿的場景裡,以舞美來說是我覺得最沒有記憶點的一版Orz

卡特酥雖然溫柔但感覺特別無奈,嗓音也是美美的小公舉,應該是音色最漂亮的一個酥了

而且最後的耶穌之死演得特別好,在十字架上流淚哭喊那裡我幾乎都可以替他感覺到痛...

這版猶大也演的很好,感覺詮釋偏向已經放棄了www就我盡力了但他都不理我心好累ww

這隻猶音色應該也是三版最華麗的一個,猶大唱段各種咆哮轉音還駕馭的又穩又輕鬆很厲害

只有瑪莉亞我覺得還差點什麼,她很著重在輕挑跟遊戲人間的感覺卻又沒顧到從良的形象

雖然我覺得她是三個瑪莉亞裡唱功最好的,但除了高音那段突然激動其他都沒有放感情唱

這版彼拉多也很值得一提,完全就是總督の震怒(?就性格上來說挺符合歷史上暴躁的形象

街霸風格也很有別於其他版本,而且他唱歌嘴型超淋漓盡致很想叫那些不開嘴的寶寶來看看

然後我好喜歡這版祭司組合,該亞法不但帥而且高低音都沒有弱點,另外這版西門也好帥XD

12.png

我要大推官錄這版舞美超棒!!!雖然是舞台但發揮的最好,最有聖經故事在現代重演的感覺

然後Ben跟Tim大概是最乖最可愛的一組雙J了,Ben酥就是努力當好寶寶希望上帝看看他,

但上帝還是要他死真的很委屈QQ就整體詮釋來說我覺得他是理解的最好也演的最合理的

比較可惜Ben的假音稍弱,聽起來比較虛還有點爆裂音,不過真音還是很穩很有穿透力的!

Tim猶...Tim猶怎麼可以這麼可愛!!!大概是為了耶穌不理他最心碎的一個猶大了特別純情...

而且Tim搖滾嗓也好棒高音又穩,有人批評菸嗓難聽但我覺得特別適合絕望又悲憤的猶大

這隻瑪莉亞也是我覺得演的最好的一個,詮釋上最有兼顧到"前妓女"和"從良"這兩個特質,

叛逆和溫柔在她身上也絲毫不見衝突。只是我沒有很喜歡她偏悶的音色(但不是唱功不好w

然而這版彼拉多是我最黑人問號的一版,前面存在感太薄弱導致後面暴怒到猙獰有點突兀

但健身狂魔這個設定有點可愛XD這版的該亞法和亞那也很萌,可惜服裝不如另兩版有特色

 

 

抱歉連續兩個禮拜都跳票...這次真的寫的超級無敵爆幹多,我很有良心吧!!!(又自己說

下期預告:小說推薦--詭秘之主(完結了我的快樂泉源..還有沒有好看的克蘇魯題材?

arrow
arrow

    思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